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报首季促投申请378份、价值1107亿铢 全年表现不亚于去年

0

BOI:首季促投申请378份、价值1107亿铢

官员料全年促投金额不低于6400亿铢 但引资工作面临6大挑战

泰国中华日报6月6日报道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数据,2022年第1季度申请促投项目378个,总金额1107.3亿铢,其中新促投项目158个,价值617.6亿铢。2021年申请促投金额6千多亿铢,涨幅58%,官员预计今年将不低于去年。但引资工作将面临6大挑战。

BOI副秘书长纳利

BOI副秘书长纳利表示,虽然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仍面临全球不确定性影响,但预计申请促投项目总金额回不低于去年。去年提交促投申请总金额合计6426.8亿铢,较上年增加了58%。

今年第1季度申请BOI促投项目总数378个,价值1170.3亿铢,其中56%申请为新项目共计158个、总价值617.6亿铢。另外的44%为扩建项目促投申请合计220个、价值489.7亿铢。纳利认为,这对于泰国来说是个好信号,说明投资者关注并准备好投资。

泰国政府于2022年6月1日开始进一步放宽入境游客健康安全要求,除了免除泰国人入境申请通行证外,还简化了外国人入境申请流程,甚至为没有健康证明的入境者提供机场核酸检测,通过即可办理入境泰国手续。

如果细分第1季度促投申请会发现,大部分集中在汽车及零配件、农业食品、电子电器、可再生能源、工业园区和物流配送等领域。而资金流向方面则以东部经济走廊为主,共有107个项目、价值603.60亿铢(占比54%)。其他像中部和东北部和南部也获得投资者青睐。

泰国自2022年6月1日起简化外国人办理入境流程

至于2022年下半年走势,他表示依然看好。首先是各国正从疫情影像中复苏,并适应了和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经济活动也接近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其次是国际商务活动也稳步复苏,尤其是泰国政府实施了新安全协议将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

泰国防疫成果获得世卫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而目前境内感染人数也稳定在2-3千例左右,死亡人数控制在两位数。关键的是泰国卫生部还提出了新冠病转地方病的行动计划。虽然普吉岛公共场合摘口罩规定被叫停,但相信本月底疫管中心会为7月份出台新的健康指南,而摘口罩试点工作料将纳入议程。

纳利认为,影响BOI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开展的因素大致可归纳为以下6方面:1. 俄罗斯和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西方国家对俄经济封锁,预计在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外,还将增加能源、食品和关键原料供应量安全风险。欧佩克石油组织处于压力计划增加原油产量。

  1. 中美贸易战转移。预计2018年开始的两大经济体贸易战将可能转移到技术领域。这对泰国来说会不是不错的机会,但需要与越南等领过展开激烈竞争。比如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泰国就获得280个项目、总投资额1300亿铢。
  2. 全球供应量紧张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缓解。4. 制造业关键芯片供应不足的问题依旧是大问题,这对泰国汽车制造业影响较为明显。长城、名爵、本田、丰田等多家车商通知客户延迟交付时间。5. 低碳经济全球发展新趋势。6. 跨国企业15%最低税率公约。
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影响泰国汽车制造业

泰国是少数计划大力推广使用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国家之一。目前主力的新能包括了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和垃圾发电等。比如过去的5年间,BOI批准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1290个、价值超过2000亿铢。泰国政府还提出了重点发展BCG经济模式的政策方针,比如今年初始就非常火热的EV电动汽车购车优惠措施。

至于2022年,BOI仍将亚洲的日本、中国、香港特区、韩国、印度以及欧美作为重点招商引资目标市场来抓。泰国工业园管理局也计划启动海外路演,目标就是吸引国际投资者入驻泰国。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泰国政府推出的LTR长期签证计划也极具吸引力。

EEC招商引资吸引力强劲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