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可助泰对华出口新增百亿铢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8日报道 中国是泰国农产品和食品出口不可替代的重要市场。泰京智库认为,如搭上中老铁路快车可至少再为泰每年贡献40亿铢出口额。去年泰对华农产品及食品出口总值约合3800亿铢,占全国的26.7%。而过去十年间其涨幅近1倍。泰国交通部组中老泰铁路合作考察团定本月底前往老挝调研学习。

援引自泰京智库(Krungthai COMPASS)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是泰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国,尤其在农产品和食品贸易合作上更是不可获取的存在。商业部2021年数据,泰对华农产品&食品出口总值高达3800亿铢,占到全国农产品&食品出口总额的26.7%。而双方仅在该领域过去10年就增长了近1倍。

泰国农产品已经深深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和信任。这其中又要以泰国热带水果最为抢眼,比如水果之王榴莲、水果皇后山竹更是牢牢锁住了中国人的记忆。泰国金枕头榴莲独特的清香是其他国家榴莲无法匹敌的。

据悉,中国广州茂名果农引进并成功培育出了本地猫山王榴莲品种,目前试种榴莲900亩,约合41.66泰亩。另外,嫁接中的榴莲幼苗大约还有2万株,其目标是嫁接20万株。近年来中国国内榴莲价格持续上涨是动力之一。

比如,2020年为4美元,约合140铢,到2021年价格涨到每公斤5.11美元,约合178铢。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进口榴莲809200吨,价值41.32亿美元,约合1446.2亿铢。其中大部分为泰国榴莲。

而泰京智库认为,如果泰国能充分利用好中老铁路并搭上该列快车,那泰对华贸易每年还将新增至少40亿铢出口额。当然,如果泰国铁路建设进度加快,那预计未来3-5年内对华出口贸易还将新增不低于100亿铢。泰国交通部已经确定将组成中老泰铁路考察团于本月底至下月初前往老挝调研学习中老铁路。

泰国交通部组团于月底赴老挝考察中老铁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