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如何解锁农村劳动力迈向新发展

0

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成泰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短板 十万海外务工人为国家创收近3千亿

【本报4月4日讯】 泰国农业生产力低效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那泰国经济将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被越南反超的同时还可能深陷中等发达国家泥塘。泰农业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泰国在水稻量产上已被越南远远甩在身后。而前往海外务农的农民每年能为国家创造上千亿铢的收入。

泰国作为农业经济发展中国家,其农耕土地约占全国国土总面积的一半。也正因为丰富的阳关和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水源使得泰国成为全球公认的粮食生产大国,天然橡胶之都,同时还是水果之王榴莲和水果皇后山竹的全球最大产区。

但在经历了数年出口高速增长后,泰国的这些天然优势产业正随着时间变迁而成为政府财政的「负担」,由于缺乏持续的科技和科研创新支持,使得国家从传统农业主导向数字科技为先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的转型进程中遇到阻碍。

泰农业部公开数据显示,全泰国土总面积约合3.2070亿泰亩,其中农耕地占到1.4925亿泰亩,占比46.54%。以占地比重最大的稻米种植为例,曾经泰国和越南在水稻每公顷产量上旗鼓相当,但40年后双方差距近一倍。

官方数据,2020年泰每公顷产量为3016公斤,而越南为5797公斤。如时间缩短至近20年会发现,泰国每公顷产量基本维持在3000公斤上下,也就说,泰国水稻产量停滞不前。这也是为何越南反超泰国成为仅次印度的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

而世行认为影响农业单位产出效率的最关键因素是水。泰国农耕尤其是水稻种植大部分仍靠天吃饭,这也是为何政府每年需要划拨大量财政预算用于农业补贴,几乎大部分出口类农产品都需要政府支持,比如大米、砂糖、橡胶、木薯等。

泰国有水利覆盖的农耕占地大约为22%,日本为34.8%,但美国虽然只有5.4%,但却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了强大的大宗农产品出口地位,美国玉米和大豆从播种、施肥、浇灌到收割全部机械化。另外,在新品种研发方面政府投入产出也不高,泰国引以为傲香米和榴莲现都已在邻国获得大规模的商业种植。泰国榴莲很有重蹈橡胶、大米后尘。

看看泰国农民海外务农收入可见,国外机械化运作给农业产出带来的变化有多大。据劳工部披露的数据,过去两年间,就业厅累计向签署劳务输出协议的国家派遣了十多万劳工,他们合计为国家创汇3000亿铢。而今年计划再输出5万劳工。

目前劳务输出最高的前5个国家地区分别是,韩国、以色列、日本、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然而对于正在角逐2023年泰国大选的各大政党来说,如何利用规模化提高农业综合产出,释放大量农村劳动力并向其他产业引流,通过不断优化才能有效解决农村增收脱贫的愿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