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认为:推迟大选后的经济负面影响可控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7日报道     泰国经济学者认为,如果当局给出的理由充分合理,那推后原定于下月底举行的全泰大选所产生的经济层面和国家政府形象层面的负面影响就能降到最低,甚至有可能不会产生造成负面因素。

泰国商大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认为,当局应该为推迟原定于下月底(即2019年2月24日)举行的全国大选原因进行积极辩护以争取获得国内外投资者对泰国国家内政有一个清晰和准确的认识。如果能够得到各方的理解和支持,那推迟大选时间将不会给泰国经济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当然也包括了国家政府形象的损失也会降到最低。

不可否认,一个稳固可靠的政治环境是吸引外资投资的基础。如果大选时间不发生变化,那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投资泰国的信心和期待会随着大选推进而越来越高。但现在的情况是大选可能被迫推迟,且目前还没有一个准备的时间。

按照宪法中有关议员选举法的规定,自宪法颁布之日150天内必须举行全国大选,选出上下两院议员。而如果再次推迟,能可能导致全国大选因无法在宪法规定的150天内完成而违宪失效。

但不管怎样,就目前大选延迟的结果来看,经济负面影响无法避免,至少竞选活动带来的300-500亿铢资金会比预期的时间要推后到来。因为,竞选年往往会提振包括广告、印刷、电视、交通、餐饮等产业经济发展。换句话说,2019财年1季度GDP增幅可能会比预期的要底,泰国兰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阿奴颂博士认为,1季度GDP最高不过3%。

而持客观态度的塔纳瓦博士则认为,泰国今年全年GDP增速应该在4-4.5%之间。塔纳瓦博士所在中心发布的2018年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了4连跌至79.4。加上大选被迫延迟很可能将该指数拉到另一个新低。

但从泰国各大媒体发布的报道内容和观点来看,巴育政府再次推迟大选无疑会给外界对泰国政治前景平添更多猜测。甚至有媒体提出这样的假设—如果年内没有大选,那巴育领到的执政政府是否就又能获得一个4年任期。

↓↓↓ 相关报道 ↓↓↓

泰国政府建议推迟举行大选 以防与国王加冕仪式冲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