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长亲承:个税降低10%存结构性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6日报道     泰国税务局局长亲承,个税降低10%势必会导致政府财政税收结构性风险。如果以全泰300多万个税纳税基数来算,下调个税后的直接损失额接近1800亿泰铢。

        恩尼迪局长透露,目前还没有一个各方都认同的下调个税的方案。不管是从个税纳税最高比例35%进行向下降低10%至25%水平,还是在35%的最高个税征收比例内下调10%,即降低3.5%至31.5%。

        不管是哪一个方案都会给政府财政税收造成影响。如果是整体下调个人所得税,那政府财政每年个税损失金额将会高达1800亿泰铢。这无疑将会给政府税收结构带来风险。

        目前全泰缴纳个税的人口基数在300多万。财政厅正在就任何可行性的方案进行慎密的研究。但到目前为止,仍还没有一个定论。因为一旦降低个税,一定会影响到税务局的税收额,进而会影响到政策财政收入稳定性。

        据悉,政府每年能从个税中获得约4000亿泰铢的税收收入。进一步扩大税基,同时提高纳税效率才是税务部门继续解决的问题。降低个税说容易,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或许,税务局可以考虑提高个税起征点,让普通工薪阶层能够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购物消费。而不是给予那些按35%缴税的小部分人群。与此同时,研究其他个税减免措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