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长推迟“小巴换代”暗藏隐患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3日报道     交通部决定推迟面包车退出公共出行服务系统的时间表映射出巴育2.1治下多党联合政府内部团结存在的隐患,同时还可能引发公众对国内未来政局稳定性的担忧。

        作为交通部一把手萨沙炎部长从最早提出的平价捷运,到谨慎推进EEC交通大基建项目,再到提高出租车价格以及推迟面包车退市决定,似乎在向外界释放一种隐晦的信息,就是巴育1.0治下遗留的经济改革遗产延续性可能面临挑战。而不会向各方所乐见的那样无缝过度到巴育2.1。

         与此同时,公众也开始对多党联合执政的新政府内部团结和未来稳定性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顾虑和担忧。尤其是在巴育深处就职宣誓风波舆论压力之际,几个早前宣布支持其出任总理的小党派却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这无疑是在向公众和投资者传达一种悲观的情绪,就是巴育的执政面临巨大的挑战。

        在推迟面包车退市的决定上,研究人员表达了反对,并引述了国外研究报告认为,面包车存在诸多的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伤亡比小巴多了至少40%。如果将车龄因素考虑进去,伤亡情况则会更糟。因此,他们主张按计划推进小巴换代计划。

        公众人身安全应该得到主管部门更高的重视。泰国是交通事故伤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面包车作为公交出行服务选择之一,已经到了退市的时间了。而小巴能够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安全舒适的乘坐体验。

        当局在决定改变行动方案前,应该再多听听来自公众的呼声。面包车10年报废已经算是上限,而延长至12年则是将公众人身安全置身事外。公交改革长期存在的问题就是车辆破旧效率低,空气污染也非常严重。而推动巴士换代能改善上述问题。

       据美国研究机构发布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车龄与交通事故发生有重要关联性。比如,车龄15年的机动车比车龄10年的在引发交通事故时,新增的伤亡概率竟高达40%。而如果是车龄18年,和车龄3年的车,事故伤亡率更是高到可怕的71%。

        从萨沙炎交长自上任以来推动的一系列交通政策改革提案来看,既没有全面贯彻继承巴育1.0治下留下的经济改革遗产。反而采取了一种不同的策略。这似乎是暗藏在新政府内部不稳定的隐患。每个政党都有其执政的理念,需要为所在党赢得更多的选民支持,从而在下一次大选中占的有利位置。

         但这对于总理巴育来说,其2.1治下的工作将不会那么轻松。除了要应对反对党的不信任指控外,还需要和联合政党构建稳定的战略关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