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今年出口降幅恐扩大至3%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06日报道     泰国明年出口有望实现正增长,但代价是今年出口表现远远低于预期。就目前的情况看,泰国2019年全年出口降幅可能从之前的负2%扩大到负3%。

        这是船舶出口商公会对今年出口表现目前所能给出的最乐观的预估。不管是政府来说出口企业都已基本默认了这样一个事实就是2019年泰国出口将负增长,但意外的是降幅超出了各方预估。

         如果按以往经验看,每年的10、11、12月出口总额会很接近。如果10月份出口总值在207亿美元左右,那11和12两个月出口总值应该也在这个水平上下微幅波动。也就说,全年出口降幅也就大致可以预估在一个水平,出口降幅3%左右会是个合理的中位数。

         当然最终的出口降幅是在3%以上还是以下则需要在最后11和12月官宣出口数据出炉后才会清晰。但不管怎样,公会对于出口如此大的降幅还是感到有些失望。如果在共会发出警告时采取一些行动,泰国出口表现可能就不会那么差。

         但从政府角度来说,至少能减轻明年出口工作的部分压力。因为今年的出口降幅远低于预期,而明年只要努力做好前期工作还是很大机会避免出口负增长。

        不管怎样,中美贸易战、强势泰铢以及泰国产品竞争力下滑等仍是不可否认的潜在助力,政府和央行必须做好功课,确保泰铢在一个合理稳定的区间。同时积极开拓新出口市场,推进自贸谈判工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