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泰国出口继续下滑,降幅0.9-2.4%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14日报道     2020鼠年泰国出口依旧看不到缓和的迹象,鉴于多方面阻力预计今年出口总值约合2440亿美元,同比下滑0.9-2.4%。

        泰国商会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乃安认为,2020年泰国出口依旧不会有改善复苏的迹象,预计2020年全泰出口总值在2404.72-2476.21亿美元之间,中值为2442.31亿美元,同比萎缩0.9-2.4%。

        他强调称,2020年鼠年导致泰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因素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比如中美近期的紧张局势、中美贸易战前景以及全球经济增速发放缓等。

        虽然中美两大经济体将会在本月15日于美国华盛顿签署一项贸易战停火协议,但泰铢利率6年新高对泰国出口的影响和打击太大。如果泰铢每升值1%,出口总值减计0.11%。如果泰铢兑美元中间价为30泰铢/美元,那出口总值减计0.4%,也就是出口总值折算泰铢减少了293.814亿泰铢。

        如果按综合影响来看,对2020年泰国出口影响最大的是可能是“战争”,比如贸易战、货币战和技术战等。其次是泰铢汇率有回升迹象。最后就是美伊危机和全球经济低迷状态。

        至于2020年泰国经济增速,乃安认为GDP增速预计在2.7-3.7%。而全球经济增速料在3.4%,国际油价预计在50美元/桶,泰铢兑美元汇率31泰铢。

        另外在最近一次上调最低日薪后,泰国劳工日薪也迅速来到了东盟国家前列仅次于新加坡,目前泰国日薪为313-336泰铢。马来西亚日薪为278泰铢,柬埔寨221泰铢,越南153-221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