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通胀和物价怪象“一下一上”

0

泰国中华网9月2日讯  泰8月份通胀延续下滑态势,而物价却仍逆势上扬。

泰商务部周二发布的8月份全国通胀报告显示,该月通胀为106.33,较上月下滑0.23%,较去年同期下滑1.19%。这也是通胀从今年年初至今连续8个月下滑,平均月降幅0.89%。

商务部政策和战略司司长颂吉解释称,8月份通胀同比下滑1.19%,主要来自食品以及非酒精类饮品指数同比上升1.27%,而其他非食品和饮料类指数下滑多达2.52%。

预计通胀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下滑趋势。由于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下滑多达24.72%,与能源有关的商品价格成本下行压力较大。而普通商品价格方面,则仍基本维持稳定。

而反观商品价格方面,8月份共有148种商品价格出现上幅,如稻米、马鲛鱼、房租、油漆、体检费/私立医院就医费用、香水、女士护垫、除臭剂、男性美发以及布施物品等。

此外,除了191种商品价格基本维持不变外,另有111种商品价格有所下降,如水果和蔬菜、油价等。

最后,颂吉还强调,通胀下滑连降并不意味进入通缩。如果去除新鲜食品和能源价格因素外,8月份通胀较上月比,仍有0.03%的上扬。年同比涨幅0.89%。国人还拥有购买力,因此通胀基本面仍保持健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