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泰国媒体”炮轰”中国游客 评:不必太妄自菲薄

0

“中国游客”难道会像“中国大妈”一样,成为“国际通用流行词汇”吗?

这两天,日本媒体和泰国媒体集中“炮轰”中国游客。据报道,日本一家电视台前往浅草及富士山两大观光景点采访,拍到中国游客爬树拍照、违反禁烟规定且乱扔烟蒂,还拍到中国大妈顺走富士山的火山岩……至于泰媒则报道称大批中国游客造访泰国清迈大学,有人不注意马路安全、缺乏礼貌、声音嘈杂,还有人乱丢垃圾、随地吐痰。

中国游客在国外没有“好名声”,在国内也屡屡有人表现欠佳,前两天刚有在故宫大缸上刻字秀恩爱被报警的,今天又有媒体曝光了一位女游客骑在六百年的古迹雕像上自拍五六分钟。

中国游客的不文明现象,每每都曝光都会让人感觉“丢人丢大发了”,但类似新闻近两年一直不减反增,明明“惹事儿”的只是少数人,但整个“中国游客”群体的印象分都被拉低了。这是件很“冤”的事,中国游客让世界各地的旅游景点赚了钱,还要被他们嫌弃。半个月后的十一黄金周,又会有大批中国游客涌向世界各地,如果被贴上“不文明”的标签,咱们还能愉快地玩耍吗?

其实,有的时候,游客身上体现出来的不文明行为不仅仅是素质问题,也和不了解或者不习惯这个国家的风俗和文明要求相关。

比如,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交通规则是靠左行驶,而不少自由行旅客在当地租借摩托车出行时,却忘记了这一点,所以显得很不注意交通安全;再比如,有些游客不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去餐厅穿着不得体、说话或饮食触犯了当地人的禁忌,显得很不尊重别人。所以,游客出境前的提示与教育很重要。

这方面早有他山之石可以借鉴。据报道,1989年民主化运动成功以后,韩国才允许公民自由出境旅游,因此韩国人大规模涌向海外旅游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一些韩国人出境后同样出现各种不文明现象。韩国政府对此非常重视,要求出国游的韩国人在出发前必须接受几个小时的课程,了解目的国家的文化习惯,课程由旅游局主办,坚持十余年。

对于那些确实由于个人素质原因做出不文明行为的游客,除了直接拉进黑名单,我们还可以效仿驾驶员管理,试用“护照扣分制”——一旦游客因不文明行为被记录在案,则根据其行为扣除一定分数,分数扣完再进入“黑名单”——在一定时间内限制出境,除非重新学习道德礼仪并考试过关。(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

更重要的是,在采取措施提升中国游客素质的同时,我们也不必太妄自菲薄。此前也有媒体报道说,在英国的公交和地铁上,让座的常常是中国人;有一些埃及人看到中国游客会在斋月帮助当地的穷人,深受感动;北京朝阳医院的唐医生在美国游玩时对一位突发心跳骤停的游客实施抢救,获得网友点赞……

所以,媒体在关注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不妨多多发掘中国游客的“闪光点”——鞭策再加上鼓励,会让中国游客更爱惜形象。

文/本报评论员 庞岚

来源:法制晚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