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RI担心”济贫政策”难以持久

0

泰国中华网9月22日讯  TDRI担心济贫政策难以持久。社会差异越来越大。

国家发展研究院(TDRI)主任颂猜认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出现了不和谐因素。社会差异正在不断扩大,凸显政府政策措施并未充分发挥资源再分配的作用。

近日在某公共演讲活动上颂猜发表题为“泰国社会差异、政策走势以及政策推进方向”的演讲。他认为,泰国社会差异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地步。看看和泰国各方面非常相似的韩国和台湾,社会资源和福利能最大限度的覆盖到国家的各个层面。

特别是公平教育和公共医疗服务等涉及民生的问题,都得到了充分考虑。而泰国在各个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差异,福利、教育、公共医疗等等。

泰国社会差异逐渐拉大,关键问题在于政府资源分配和支出等仍处在非常低的水平。政府必须提供更好的社会福利,实现全国覆盖,真正缩减社会中存在的巨大差异。

政府政策也不应该过于向某些群体倾斜,建立更加健康和清廉的政治体制。让更多的惠民政策真正得到贯彻执行,而不是仅仅成为政客拉选票的口号。

颂猜补充说,从家庭负债比重不断上涨的同时,国内贫富差距并未出现变化,可见富人将更富,而穷人则更穷。而在泰国现今体制下很难获取到最真实的富人信息和财富状况。

至于政府刺激经济措施而言,向全国600个乡村基金分别注入100万铢2年免息贷款。他认为,这种济贫政策难以维持长久。短期内可能有助于缓解社会差异,但也只能解燃眉之急。类似的措施除了不能根本解决社会矛盾和贫富差距外,还很难就其效果进行评估。

最后,他寄希望政府,社会矛盾和差异解决必须依靠长久而坚实的政策指引。逐步提高低收入的收入水平和社会福利保证,才能更好的刺激国内经济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