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洲:泰投资市场呈现“鸽多鹰少”的局面

0

泰国中华网9月24日讯  泰国“鸽子”多,“老鹰”少。经济停滞,投资匿迹,关键问题不在没钱,而是不知道怎么用。

即将卸任的泰国现任行长张旭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储蓄低并没有什么好忧虑的,问题的关键是,国内有如此充裕的融资借贷资本,投资活动却像进入冬歇期没有任何令人满意的表现。

国内经常性账户余额仍非常充足,一直到保持超额。估计今年超额大约在200亿美元,如此多的外汇超额资金就好比储蓄资金增加了。张旭洲继续说,问题不在于我们缺乏储蓄,而是缺少投资。特别是那些拥有实力的企业投资者。

类似的情况和97金融风暴不同,在企业负债率高达5倍情况,还表现异常有胆识,拼命“乱”投资。而今年的情况呢,在负债率极低,国内借贷成本很低的情况下,即便政府推出了诸多优惠投资措施赶鸭子上架刺激投资的情况,也显得无动于衷。

国内投资者似乎变成了一个安享万年的退休老妇人—有钱不敢用。张旭洲认为,泰国经济未能按照预想的方向发展,“鸽派”老一辈投资者在从中作祟。有时候,有一群“鹰派”年轻投资者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内阁新经济团队有何寄语,他认为,他们应该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因此没有任何需要说的。泰国投资市场呈现的现象是,鸽子多,而老鹰却非常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