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打造“一村一产品”升级版

0

CE73530CE9A719CBD1643A48121BABD7

泰国清迈府宝山村村民正在制作手工伞。

  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近日,泰国政府结合经济刺激计划,着力打造“一村一产品”工程“升级版”,指导相关企业和合作社提高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帮助产品走向国际市场。除了政府搭台,泰国民间机构也积极参与到“一村一产品”工程的转型升级中来。近日,泰国商会也发起了名为“一商(会)一(合作)社”的项目,希望利用商会的渠道优势,帮助乡村产品扩大销售范围,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按照计划,明年泰国商会将帮助约100个农业合作社完成转型升级,创建约3000个合作示范项目,预计将帮助相关农户和合作社实现增收约30%。

泰国北部地区是农村手工艺比较发达的地区之一,作为泰北中心,清迈府的“一村一产品”工程取得了较大发展,其产业水平在泰国位居前列。作为清迈旅游产品的“第一品牌”,宝山村手工伞已经成为游客在当地的首选纪念品之一。在宝山村手工伞制作中心,负责人坎尼卡向记者介绍了传统手工伞的历史与制作工艺。据介绍,该村手工伞技艺已流传了200余年,但过去知名度也仅在周边地区。随着“一村一产品”工程的推广,他们的手工伞制作成为了该村的特色产业并得到迅速发展,知名度更是远播海外。目前,该中心直接带动本村和周边地区农民2000余人参与生产,年产手工伞已经达到30万把,其中60%的产品通过商品展销会和国际贸易等形式销往海外市场,更有每年约3000把手工伞出口中国市场。她说,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和中国等地市场的不断扩大,他们计划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出口规模,以满足市场需求。

“一村一产品”工程,不仅为农民增收提供了途径,也为守护乡村传统文化开辟了新路。坎尼卡介绍说,通过发展手工伞加工,参与的农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村里的年轻人逐渐认识到传统工艺的价值。现在他们正在与当地学校合作,利用假期为学生开办培训班,逐渐培养年轻一代学习传统工艺的兴趣,为这门古老的手艺继续流传下去培养接班人。此外,清迈地区的龙眼种植与加工、有机大米种植等产业也成为“一村一产品”发展的代表。当地农民更是在发展特色产业过程中,引入合作社机制,利用政府提供的低息农业贷款,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扩大销售市场,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目前,泰国政府也在加紧制订新的“一村一产品”计划,改进项目网站,扩大产品分销途径,并计划拓展“一村一产品”冠军计划,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旅游项目。泰国“一村一产品”工程于2001年推出,旨在帮助东南亚金融危机后的泰国农村恢复生产、改善农民生活水平。这一项目鼓励农民发展传统产业或新产业,成立相关贸易公司或合作社,在政府统一管理的“一村一产品”的大品牌下,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目前,泰国的“一村一产品”工程拥有4万个品种,既包括传统农业的大米、果蔬,也包括海外引进的花卉、咖啡,更有世代相传的丝绸和手工伞等手工艺品。预计今年“一村一产品”工程将创造1000亿泰铢(1人民币约合5.6泰铢)的效益。据泰国商务部副部长素逸介绍,其中具有较高出口潜力的产品有5000种,今年出口市场预计可达200亿泰铢,明年更有望增长20%。

(本报曼谷11月9日电)

作者:张志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