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税改:降普通个人所得税 增资本税比例

0

泰国中华网11月12日讯    财政新税改,降普通个人所得税,征土地税。

财政部次长颂猜透露称,颂奇副总理向财政部传达了税改政策精神。希望财政部能在年底前完成税改议案的提审报告,以便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实现改革。

税改将根据新的不同类型的税种而可能会有部分税种税率下降,也有可能部分税率出现上涨的情况。像,私营税就没有太大的下调空间了。之前财政部已经将税率从30%下调至20%,但实施下来的情况却未能达到政府预期。

而普通个人所得税下调的可能性就非常大。目前该税种的税率最高征收35%,但至于下调多少,目前还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因为这部分税收还要牵扯到退税申报的问题。但不管怎样,下调后应该可以减少漏报少报的情况发生。

还有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就是,下调后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实现税收增加。因为私营税下调至20%后,财政税收不但不增反而出现了减少。最终导致政府税收目标难以实现。因为很多私营业者仍使用双账号。

增值税方面,如果征收比例7%不变,执行独立账户,那只要明年启动的电子记账后,财政每年增值税收入将接近1000亿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即便不调整增值税都能够保证这部分税收。

颂猜称,税改仍将以扩大税基覆盖范围为重点。目前财政税基结构是,财产税收42%,消费税收57%。另外,还有1%的资本税收。而这部分税收所占比例非常小,因此,将尽量增加这部分税基比例,从而减少贫富差距和公平。

总之,税改将以减少普通大众承受的税收负担,适度增加高收入者和少数富人资本所得税的起征比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