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的中国: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成功举办!

0

泰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庆祝泰中建交40周年
“新世纪的中国: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举办!

【中华日报/泰国中华网报导】为庆祝泰中建交40周年,泰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于23日假曼谷律实塔尼大酒店宝伦厅举办“新世纪的中国: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中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宁赋魁阁下出席会议并发表特别演讲。前驻华大使伟文•丘氏君先生、正大集团副总裁李绍祝先生、盘谷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洪钦雄等参与当天的座谈。研讨会由泰国商会大学经济与商业预测中心主任塔纳汪•蓬威猜副教授主持。
泰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郑扶和表示,泰中建交40周年来,从皇室与中国国家元首,到两国政府、民间都保持都紧密的关系。另外一个能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就是两国的经济、贸易、商业合作关系。为了继承与发展两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让两国关系更加紧密、持久、稳定,协会特举办此次论坛,并藉此庆祝泰中建交40年。

1

邓扶和理事长致欢迎词。

中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宁赋魁发表题为《新世纪的中国经济》特别演讲。他指出,近年来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缓慢,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难置身事外,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7%,第三季度达到6.9%,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化,因为现在中国经济规模与刚改革开放时代的经济规模不可同日而语,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0万亿美元,这样的经济规模要达到原来的两位数增长,那是不现实的。

 

3

宁赋魁大使与泰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主要首长合影。

另外,中国现在坚持可持续发展,不可能走原来高消耗资源的道路,中国必须要调整产业结构,在全球经济恢复缓慢的时候,保持7%的增长率,应该说是也是一种较高速的增长。此前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十三五”会议提出未来发展的5大理念,分别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并提出到2020年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达到17万亿美元,与目前美国的GDP总量相当。到2020年中国的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实现这样的目标,未来5年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要保持到6.5%到7%,不能低于6.5%。而中国也完全有条件实现这样的目标。
前驻华大使伟文•丘氏君表示,孔子有言“四十而不惑”,泰中关系40年,正进入了“四十不惑”,即两国之间将保持不断发展的方向是毋庸置疑的。中国已经成为泰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中国成为泰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国家。中国的发展前30年属于“改革开放”的第一期,过去十年以及未来十年,将属于“发展创新”的第二期。这一期继承了改革开放时期的所有成果,包括各经济特区,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也包括环境恶化、贪腐严重、食品安全等等问题。第二期的发展则要比第一期要艰难得多,这对准备前往中国投资的企业家提出了新的挑战。但与此同时,中国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也给泰国投资者带来新的机遇,泰国食品只要能保证是“安全”的,则将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另外,绿色能源、环保产业等,有助于改善投资产业结构的投资,也将是中国欢迎的。

 

DSC_0627

图:“新世纪的中国:机遇与挑战”研讨会现场,左起:塔纳汪•蓬威猜副教授、伟文•丘氏君大使、李绍祝副总裁、洪钦雄首席执行官。

另外,他还介绍,中国有“走出去”、“一带一路”、“中国梦”等政策规划,这个规划中,很重要的一步是扩大中产阶层的比例,其中包括城镇化建设、户籍制度改革、流动人口问题的解决等等,其中一个重要手段是扩大内需,泰国企业家需要加强在这些方面的研究,泰国的技术、安全的食品能符合中国政策促进方向的发展,都有市场机会。
李绍祝副总裁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与前二十年持平,这种持平不是指单纯的GDP增长,而是财富的实际增长。过去中国的发展可以说是“三条腿走路”,而未来随着经济结构、发展战略的调整,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更加健康。过去三十年来,我们在中国的投资获得巨大成功,是因为中国的发展从零起步,任何东西只要生产出来都供不应求。但到了一定时候,中国必须进行调整,未来将更加重视质量,更重视与环保。这种发展将更有可持续性,更稳定。
他说,中国在战略规划及执行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国外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必须要了解中国的战略规划及政策走向,未来中国将加大中部地区,特别是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地区的发展速度,这是泰国企业进入中国的一个选项。其次,看中国的经济不能只看总体走向,而是要看每个地区、每个省份的发展,甚至某个城市的发展需求。另外,投资者更要注意,自己所从事或擅长的行业是否符合当地的发展需要,是否对当地的发展规划及政策有正向促进作用。他也提醒企业家,现在进入中国市场和过去有很大不同,必须要做好细致的市场调研。同时,在税务、财务、公司注册方面一定要符合法律法规,这样才能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

4
李绍祝副总裁与本报社长陈正博士、胡宝锋荣誉理事长以及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合影。

对于中国对泰国的投资,李绍祝副总裁认为中国未来“一带一路”的政策非常值得期待的机遇。一带一路,对于泰国来说就是“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从“走出去”战略升级而来的。过去强调走出去,中国企业家无论走出去到哪个国家政府都支持,但现在提出一带一路,则是政府在有意识的引导中国对外投资的方向。中国政府的一个概念就是一起和这些国家单纯的做生意,不如直接帮助这些国家发展,走“共同富裕”的之路,周边国家的富裕,中国也将更富有。中国在东盟地区最为关注两个国家,一个是柬埔寨,另外一个就是泰国,这是因为泰国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同时泰国有着良好的经济基础。泰国可以成为中国进入其他地区的跳板。中国企业来泰投资,也需要与泰国企业家合作,这也是再做泰国企业家们的机会。

 

5

(左起)洪钦雄首席执行官、伟文·丘氏君大使、邓扶和理事长、李绍祝副总裁、塔纳汪·蓬威猜副教授。

盘谷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洪钦雄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并非令人担忧的事。中国官方目前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一些高度依赖人力资源、对环境有害的产业会陆续减少。同时中国的金融政策仍然是十分稳定的,目前中国的信贷仍然处于正常水平,这得益于政府对金融的调控。对于金融方面,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不断开放金融管制,国际资本市场有更多大显身手的机会。存款及利率方面,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取消有关存款上限的限制;最后是投资获利的资金转回,这方面中国的政策是比较开放的,这方面不用太多担心,盘谷银行也非常乐意为投资者们提供这方面的咨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