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中国书画 泰国小伙泉州求学

0

 

核心提示 今年20岁的李泽铭(Macnum)是泰国华人,现在就读于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大四。李泽铭六七岁起就开始学习中文,喜爱中国文化的他初中起开始学习国画、书法,曾三次在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面前表演中国书画,他的书画作品还在今年10月首届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上展出。近日,记者近距离接触到这位泰国小伙,听他讲述与中国书画结缘的故事。

 

记者 王丽虹/文 李泽铭/供图

res_05_07_attpic_brief

res_05_10_attpic_brief

儿时参加培训 爱上中国书画

李泽铭回忆,他的父母都是出生于泰国的华人二代移民,小时候因为父母忙于工作,他被送到离曼谷较远的勿洞生活,在当地一家传统华文学校上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语文,当时也有书法课程。初中时他回到曼谷,当时一位亲戚在曼谷开设了中国文化培训班。这位亲戚以前也到中国留学过,十分喜欢中国文化,回到曼谷后就开了培训班。在亲戚的“逼迫”下,每到周末,他都到培训班学习中国书画、剪纸和汉语。

“一开始上培训班是被逼的,后来慢慢地喜欢上了中国艺术。”李泽铭笑着说,最初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很多人放弃了学习书法。不过他不一样,当他提起毛笔在纸上游走时,整颗心就变得沉静,渐渐地就喜欢上这种感觉,从最初的“被迫”变成主动。再后来,他还常常成为代课老师,帮亲戚教授小朋友们书法和国画。

多次受邀表演 选择留学深造

带着一份热爱和刻苦练习,李泽铭在学习中国书画上慢慢取得了成绩。他曾三次在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面前表演中华才艺。其中两次是春节的时候,他受邀到曼谷的唐人街表演中国书画,有一次他画了骏马,来参加活动的诗琳通公主走到他面前,还亲切地问他学几年了。

“诗琳通公主很喜欢中国文化,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擅长中国书画。她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之所以选择到中国留学,就是希望进一步探索中国文化。”李泽铭说,本来按照他的高考成绩,可以报考泰国农业大学,这是泰国的一所知名大学,后来他参加北京大学的选拔考试,就放弃了填报泰国农业大学。不过因为北大的预科学费比较高,学习时间长,经过深思熟虑,他放弃了北大。随后他参加了一次选拔考试,被华侨大学录取,并且获得全额奖学金。

打算继续读研 探索传统文化

虽然李泽铭来中国求学只有一年多,但已经去过福州、漳州、深圳及广西等地。印象最深的是广西之旅,他说,他的家乡在广西,但此前从来没有去过祖籍地,去年学校组织活动让留学生们寻找自己的家乡,他通过广西的远房表亲帮忙,终于找到父母的家乡容县。巧的是,广西是母亲的老家,寻找的过程中,他发现母亲所在村子不远处就是父亲所在的村子。在那里,他体验了一次当地热闹的春节场面,年味非常浓。

由于普通话基础好,到了华侨大学后,李泽铭直接参加考试跳级,去年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学习,明年六月就将大四毕业。目前,他的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已经过了五级。“我打算继续读研,希望考取北方的高校。” 他说,未来他打算留在中国,继续学习和探索中国文化,并且从事和汉语相关的工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