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品邻国遭侵权 恶意抢注等问题严重

0

泰国中华网12月28日讯   恶意抢注商标、售卖假货等问题正堵截泰国正品周边国家的海外拓展之路。知识产权局建议,进驻前先当地注册以避免商标被侵权。知识产权局局长南塔婉女士透露称,泰国热销商品的商标正被周边国家商家恶意侵权。表现不仅仅局限在产品本身,就连包装设计在内所有涉及知识产权的部分都遭受不同程度的侵犯。

而商标抢注则是最恶意的侵权行为。部分当地商家利用泰国企业知识保护法律意识淡泊,在当地抢注泰国知名商标,并自喻为其所有,同时还另寻代工厂代工生产同类同款商品销售。

还有部分代理商,利用代售泰国商品特权,在自己国内找代工厂生产同款“假货”销售,导致泰国出口的“正品”销售下滑。类似的侵权泰国商品主要集中在食品和饮品类。如mama方便面、小老板花生米、Robo高汤、pantainorasingh辣椒酱(烤鸡)、Tipco果汁、油辣椒酱等,

目前发现存在侵权的国家分别有,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和中国。就其侵权方式看,如商标抢注、商品仿造。主要销售好的商品,被侵权的几率也会更高。

就商标抢注的危害看,一旦泰国商品在当地被抢注,那假货就可以替代真货上架并名正言顺的销售。而真正的泰国商品(正品)进入该市场的大门将会被关闭。

但不管怎样,知识产权局在发现侵权问题时都会第一时间与该国相关部门取得连续,并通报上述问题,同时责令尽快纠正错误。南塔婉女士认为,尽管有政府帮助协调解决侵权问题,但类似的问题有时也可能会存在延迟的问题。

所以建议国内企业在将商品推出国门前,尽可能在目标国申请商标注册,避免类似侵权和抢注行为再发生。

另悉,明年中旬泰国将正式加入马德里协定书成员国,届时国内各企业或是希望向国际市场推广商品的企业都可借机提交商标国际注册。登记过的商标将在全球97个国家享受保护。

总之,国内企业在进驻国外市场前,建议提前在当地完成商标注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