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国见识“蜜蜂驱象”

0

大象

到泰国旅游的最后一站,是去黎府富銮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农场,观赏种在农田里的植物画。

站在观景台上,大片的稻谷、玉米尽收眼底。农田里,用不同颜色作物种出的画,色彩艳丽,造型各异。这些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让我们感慨万千:“原来,种庄稼也能种出这般景致啊!”
长期以来,农业被视为低效的生产部门,但在今天,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科技水平的提升,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成了新的领域,农业生产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农田里种出植物画,正是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
再往远处看,我们注意到,农场边上挂着许多蜂箱。奇怪的是,蜂箱的门都用一根绳索串连着,这是怎么回事呢?
农场的负责人解答了我们的疑惑。这些蜂箱是用来驱逐野象的。农场毗邻野生动物保护区,经常有野象光顾,种植的玉米稻谷屡屡遭受野象的践踏,农民损失惨重。为了防范野象,农民们想了不少办法,用鞭炮炸、用低压电栅栏电击…………但这些措施成本高不说,收效还很差。
泰国的法律是不允许杀死大象的,否则,会被视作犯罪而受到严厉的制裁。人们恼透了大象,又拿它们没办法。就在心灰意冷,准备放弃这片土地的时候,一个叫阿诺的蜂农无意中发现了制伏野象的办法。
一天清晨,一群野象闯入阿诺的农庄。一头野象把一个蜂箱撞翻了。刹那间,千万只蜜蜂倾巢而出,乱轰轰地扑向大象。把野象叮得头晕脑涨,嗷嗷乱叫。阿诺看到了这一幕,心中一动:也许,小小的蜜蜂是制伏野象的最佳武器呢!
试验了几次后,人们发现,蜜蜂驱象的效果不错。于是,泰国国家公园、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部门便在泰国大力推行用蜜蜂驱赶野象的护田行动。农场负责人告诉我们,在一块0.16公顷的土地上,挂25个蜂箱,就能有效防范野象。而且,每50个蜂箱可产蜂蜜300公斤,农民每三周就能收集一次蜂蜜。
一个小小的创意,既保护了农作物,又为农民增加了收入。更可贵的是,这种方法既环保,成本又低,可谓最完美的解决方案。其实,自然万物之间自有其相生相克之理,如果能善于发现并为我所用,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来源:搜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