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出口微增2-3% 警惕被“越”超

0

泰国中华网1月3日讯   开泰研究称,今年出口微增2-3%。警惕出口被越南超越风险。

开泰研究中心发布2016泰国经济展望报告称,2016年泰国经济增长将在2015年增2.8%的基础上再微幅上涨,至3%。支持今年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将来自政府主导的大型基建投资计划,随之也将吸引企业投资跟进。

该机构表示,希望今年企业投资能够实现正增长。企业投资已经经历了近3年的负增长,如果按照各方预期的那样,2015泰国经济已经过了低谷推算,今年将是一个既有政府又有企业的“投资年”。

开泰预计,政府投资资金将从今年起陆续进入经济系统内,并在明后年实现登顶。

至于出口方面,尽管有复苏的迹象,但相信效果仍不会太明显,预计今年出口将会在2015年萎缩超过5%的基础上,实现2-3%微幅上涨。明年出口将主要寄希望于汽车和零配件出口。

农产品价格方面则仍未看到复苏的迹象。由于全球石油价格仍维持在低位,并有迹象显示,石油价格还将有4-5%的下浮。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也打压了消费品价格上涨。

最后,开泰研究警告称,不要忽视泰国主要竞争对手—越南。作为电子产品主要出口国和智能手机出口国的越南,年出口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照此下去,如果泰国出口无法保证5%的增幅,不用10年时间,越南将超越泰国。

另外,今年泰国消费需求方面仍将面临巨大的挑战。由于多个地区干旱形势加剧,农民收入大幅减少,再加上全国家庭负债已上升至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80%,因此,农民消费市场即外府消费将受到挤压。

总之,明年出口增长仅有2-3%。农民收入仍将受到来自大旱的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