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水果出口越南 泰敦促越尽快解决贸易障碍

0

原标题:水果出口越南 泰吁清除障碍

泰国水果

图自网络

商业部表示,去年12月28日阿披拉迪部长会晤越南驻泰大使阮必成(音译)后,泰国与越南同意至2020年争取将双方的正规贸易总额提升至200亿美元的目标,同时泰方还敦促越方抓紧解决泰国水果出口越南遇到的贸易障碍。

 

阿披拉迪在会晤中,提议越方尽快研究联合组建泰越商业协会,研究评估泰国龙眼、红毛丹、荔枝、芒果4种水果病虫害风险,因越南以控制植物病虫害风险为理由,于2015年1月15日发布对泰国上述4种水果暂时停止发出进口许可证的规定。越方表示会跟进此事。商业部透露,上述事宜与去年7月在泰国举办的泰越贸易合作会议时,泰方已经提出,但问题在那次商谈后未获得推进。

 

双方还同意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协议(RCEP)合作展开磋商,共同把协议朝2016年内完成谈判目标推进。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由此越南为协议成员国,泰方愿意与越方就此加强交流意见和信息,以便对泰方日后决定加入谈判有益。

 

此外,双方讨论了2016年泰越建交40周年庆祝安排事宜,泰方表示愿意对越南驻泰国大使馆举办相关活动提供帮助和支持。

 

目前,越南是泰国在世界上的第11大贸易国家、在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国家,列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之后。2014年泰越双边贸易总额为118亿2002万美元,同比增长13.10%。而2015年首10个月期间,双边贸易总额为108亿3309万美元,同比增长11.74%。其中泰国对越南出口总值为73亿787万美元,而从越南进口总值为35亿2521万美元。泰国对越南主要出口产品有成品油、汽车及零配件、塑料颗粒、化工产品、空调机及零件、饮料、钢铁和铁制品、新鲜水果冷藏水果和干制水果、纸张和纸制品、电器和零件等。(来源:泰国世界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