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个税起征点 月薪3万一族最幸福

0
กลุ่ม กปปส เข้าปิด กรมสรรพากร Members of People's Democratic Reform Committee led by Thaworn Senneam shut down Revenue Department and Energy and Mineral Resources Ministry.

泰国中华网1月5日讯   政府拟上调个税起征点至3万铢,估计明年有望事实。

税务厅厅长巴颂透露称,个税新起征点调整办法已上报财长阿披萨和内阁审议。希望能够在今年第一季度获得通过,并在明年启用,用于后年的个人所得税申报。

按照新个税起征办法有关内容,月入高于2万株但不超过3万株,将免税。即个税最低起征点为3万株。而目前政府执行的最低个税起征点为月入2万株。

新调整后的个税起征办法,除了提高起征点外,可申报减税额度和项目也有新变化。调整前的每年最高6万铢退税额度也将会提高,子女支出退税部分也将不再限制子女人数。但具体配额和减税税额将会在适合的时候向外公布。

目前全国符合上报个税的纳税人共计1000万人,而实际申报的人数仅有6-700万人。而这部分人中,年收入超过400万铢纳税人占1-2%,需要交付35%的税费。

巴颂说,此次调整将秉着最大限度公平原则进行。让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都能享受到公平对待。另外,个税调整还必须考虑到个体私营税,目前个体私营税包括20%的基税和8%盈利税,合计28%。

如果个税中最高35%的税率下调至30%,那么个税和私营税之间仅有2%的差距。而目前符合35%个税起征点的纳税人比重非常低。

另外,从今年前3个月财政税收表现看,相信会比去年好。尽管石油进口和商品进口增值税难以达到预期,且政府还将因今年石油增值税损失千亿铢,但相信财政全年税收表现将会好过去年。

至于为国消费措施导致财政税收损失近50亿铢,但活动期间零售商销售额剧增20-50%的结果,将能够弥补税收损失的部分。

总之,上调个税最低起征点至3万铢,将能够减轻工薪阶层的税务压力,有助于提升国内消费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