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奇:2016政府经济工作重点“扶农、支创”

0

泰国中华网1月7日讯   “2016年5大工作计划,帮扶农民“扶农”和支持初创公司“支创”为重点。”颂奇说。

在2016年经济新闻工作者研讨会上,颂奇副总理发表了题为“16年经济形势”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评估报告,美国经济复苏后,加快了美联储加息的步伐。

而加息却也引发了国际资本回流压力,导致很多资金需求非常大的新兴国家面临资金匮乏的问题。另外,中方方面也面临经济减速的压力。对于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而言都是一次必须面对挑战。

因此,IMF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6%。

至于泰国而言,首先必须承认国内仍面临诸多问题,如农产品价格仍持续低迷,国际油价持续下滑,因此,政府必须尽快解决农民收入问题。尽管各方不看到今年经济增长前景,如央行预估今年GDP增3.5%,财经办预计增3-4%,IMF预计增2.5%,但对于政府来说,不管外界评估的结果是高还是低,都是一次有意义的挑战。

因此,政府必须全方位实施经济振兴计划,通过各种积极措施和政策加快内需经济发展。政府必须减少对出口经济增长的依赖,目前泰国经济增长70%来自出口贡献。

颂奇说,展望2016年,其希望借此透露依稀今年的工作计划和部署,表示将从5个方面实现。1,帮扶农民;2,扶持初创公司;3,扶持私营企业发展;4,继续加快基建和捷运线路发展;5,加快土地和建筑物税实施。

帮扶农民方面,将从改变农民的农耕意识行为开始。帮助农民因地制宜,耕种多种耐旱型农作物,实现增收增产增效益的目的。泰国每年农产品出口所占比率非常大。因此,将要求国资银行向农民提供更多优惠贷款和借贷金融服务。

其次,是扶持初创公司。年轻一代创业热情非常高,而初创企业在当今国家经济结构和发展的作用已经在各国得到证明。扶持初创公司的发展将对国家总体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活力和新鲜血液。

但鉴于国内初创环境和融资平台和渠道仍不便利,因此,政府必须给予支持。将借SME银行、储蓄银行联合各大专院校共同推动初创企业发展。

另外,还将给予扶持私营企业发展,加快国内基建和各捷运项目进展以及尽快颁布实施土地和建筑物税。

最后,颂奇说,对于当前经济放缓形势并不担心,反而对国人间仍存在的分歧和争斗感到痛心和无奈。因此,希望各方放下分歧,共同为国家兴旺作出努力。

总之,今年经济工作将从5个方面入手实现经济增长。而帮扶农民和扶持初创公司将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