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吁商家聘用老年员工以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3月20日报道,就世界银行估计,泰国劳动年龄人口到了2040年将减少11%,是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减幅最大的。面对劳动力老龄化,泰国政府设立专职部门着手处理老年人就业问题,并呼吁商家多聘用上年纪的员工。

随着泰国人口迅速老化,“乐龄员工”将越来越普遍。泰国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生活费和教育成本不断上涨,以及民众倾向于晚婚,是导致泰国人口老化速度快于邻国的主要原因。

世界银行驻泰国的人类发展专家素达育指出,泰国上世纪70年代有效推行节育计划,对人口老化也产生一定催化作用。根据联合国数据,泰国生育率从1970年的5.6下降到2013年的1.5。

泰国政府去年3月设立老年人服务部,专门负责解决老年人的就业和相关问题。它也积极呼吁企业雇用更多上年纪的员工,以缓解劳动力老龄化对生产力的影响,同时遏制养老金支出的增幅。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上个月受访时说,泰国须提高生产力来为养老买单。

泰国政府去年支付了613.7亿泰铢(约合113.96亿元人民币)的养老金。预计到2020年,养老金支出将增加16%至712.3亿泰铢。

泰国年长者一般每月仅获600至1000泰铢(约合24至40新元)的养老金,他们大多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工作。

泰国的强制退休年龄是60岁,但目前年过六十的1000万泰国人当中,近四成仍在工作。老年人服务部负责人阿努善说,政府考虑延长一些职业的退休年龄。

近来有越来越多年长者投入职场。曼谷市郊一家米粉制造厂的厂主瓦拉特斯说:“有更多人来电询问我们是否接受上年纪的求职者。”他指出年长员工经验丰富,稳重可靠,该工厂1600名员工当中,62人已过退休年龄。

其中一名是72岁的清洁工达鲁妮,她有五名子女,目前还须负担两个孙子的部分教育费。

她说:“我想我还会再工作五年,我是老了但目前还不是退休的时候。”(实习编辑:朱丽娜 审核:谭利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