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除“订单农业”合法外 租地种香蕉等农耕全违法

0

泰国中华网3月29日讯    官方称“在泰租地开展农耕活动不合法。”。

外资如果想在投资泰国农业,只能透过“订单农业”。

泰商务部经贸发展局局长蓬潘小姐指出,泰国投资者或是团体不能租赁泰国土地开展农耕等经济活动。否则就违反了外资在泰投资经商受限制产业类中的第1大类中所注明的种植园、农耕。

也就是说,中国人在泰国租地种香蕉等经济农作物不符合泰国外资经商法中有关受保护行业禁忌类有关规定。因此,属于违法,出现民事和商业纠纷都无法得到泰国有关法律保护。

但订单农业则属于法律允许的范围。就是投资者进来后,与泰国有关方面或是组织签署农资采购合同。投资者购买农资产品,而土地仍由泰国人所有,并不发生转移。并且农资产品必须销往国外,禁止在国内销售。

蓬潘小姐认为,对于泰国农户和土地所有者来说,以订单农业进行合作的方式更加收益。双方有明细的采购合同,除了农民增收外,销售市场也有保障。

来自ABC LAOs NEWS报道称,老挝某县境内就发生了因中国投资者种香蕉留下的化学残留物导致河曲水质变差,鱼大量死亡。目前有关部门增在调查此事。

总之,官方希望说明的是,农业经济产业属于政府保护产业,不允许外资直接投资经营。但订单农业的方式不在受限范围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