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铁路合作项目“首桩”将在年内打下

0

泰国中华网5月15日讯    “保证泰中铁路合作项目首桩在今年内。”交通部长阿空说。

在本月11-12日北京泰中铁路合作项目第10次会议结束后,泰交通部长阿空说,双方已经就曼谷-呵叻全长250公里、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投资项目建设达成初步共识。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项目投资将由泰方全权承担。而双方联合工作组将就项目投资估价进行重新核算,依照泰方之前提出的缩减项目投资预算总额的要求进行。

据悉之前中方估计造价为1900亿铢,而泰方评估得出的结果为1700亿铢,双方仍存在近200亿铢的心理差价。但不管怎样,中方已经表示将在1周内给出新的结论。

项目工程建设将采用EPC模式,即Engineering Procurement and Construction。分为,1,EPC-1,高铁基建部分由泰方自行负责,挑选泰国承包商参与。施工进展分割将从之前的2段变成4-5段;2,EPC-2,高铁系统工程部分,将由中方负责挑选具有成熟经验的国企来承包。

后续运营将由泰方自行负责。届时将会组建一家公司负责,但中方仍在行车运营和人员培训方面提供支持。前期投资资金将从国内解决,而高铁系统方面的资金将可能考量中方的贷款。

按照目前双方达成的共识,中泰高铁曼谷至呵叻段首桩将有望在今年8-9月打下。这也预示和泰中铁路项目合作进入施工阶段。

总之,“保证泰中铁路合作项目首桩在今年内。”交通部长阿空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