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公租屋申贷者因条件不足而被拒

0

泰国中华网5月30日讯   公租屋项目并非如决策者所形容的那样“福”利,地产商参与合作的诚意也明显不足 。

公租屋贷款项目从推出到现在操作执行,如果从申请人数量和贷款申请总额看可谓深得民心。仅住房银行申请贷款总额就比预设的200亿铢多出了近40亿铢,达到了240亿铢。

但申请人资格审核部分却出了一点点小问题。按照内阁公租屋执行管理办法,自建房修缮申请贷款时,土地估价也将纳入申请本金。言下之意,就是最高150万株的公租屋福利贷款项目,除去地价实际到手能够用于旧房修缮和改造的贷款余额仅为10-20万铢。

就目前的住房改造和修缮成本来看,根本不具备可执行性和操作性,上新房那几乎是不可能实现。

据住房和储蓄两家获准公租屋贷款的国字号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公租屋申贷都出现了超额的情况,但申请人条件审核过程中,住房银行核准放贷的金额仅有 30亿,未占总放贷额的六分之一。而储蓄银行为14.57亿铢,累计申贷的总额高达345.28亿铢。

受内阁决议影响,超过60%的申请人无法满足贷款公租屋需求。住房和储蓄银行表示,将会就上述问题和财长进行磋商,放宽申贷人要求。初步设想是,地价不计入贷款总金额,或者将地价估值减计50%。

目前申贷人60%来自非曼谷及其周边地区,而40%位于曼谷及其周边地区。申贷金额大概在100-120万铢之间。

另外一个问题主要来自地产开发商。目前磋商和接触后的结果是,参与企业并没有足够高的诚意,特别是外府公租屋项目。更多的关注点还是集中在了曼谷及其周边。

总之,公租屋项目并非如决策者所形容的那样“福”利,地产商参与合作的诚意也明显不足 。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