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政府让老年人有更多就业机会

0

泰国中华网6月6日讯   一个有质量的老年人社会必须在3方面得到最大保障:收入方面、住房方面以及健康方面。

50岁以上老年人创业失败率高达70%。学者建议政府出台政策放开老年人再就业窗口。

泰国法政大学经济学院研究院主任恩蓬副教授博士说,泰国正步入老年社会之际,政府应该为改善老年人生活水平开辟再就业的通道。目前泰国年龄在60-79岁的老年人共有890人次,但仅有250万的老年人顺利实现了再就业,占总人口数的35.7%。

据了解,这些有工作的老年人大多都是自己经营,没有雇佣员工,占到了63.19%另外帮助家族生意但不收取酬劳,占到了17.22%。但这些自准创业的老年人中,2005-2012期间数据显示,50岁以上个人创业时6年内破产的老年创业者几率是78%。

更重要的时,很多退休老人希望获得除基本社会福利保障外的更好的生活品质需求。因此,政府应该出台鼓励企业雇佣退休或是老年人。安排一些老年人适合做的工作,比例应该是全有适合工作的老年人的50%以上的岗位和机会。

恩蓬副教授认为,如果推行成功老年人每年能够新增收入4万4268-16万5295。而这也将为GDP每年带来4.74-9.35%的贡献。经济增长也将会增加政府财政收入总量,比如每年税收收入将会增加332.79-659.94亿铢。税收增加后,政府又能将部分收入再投入到养老保障投资方面。

玛希顿大学人口和社会研究所素提达小姐说,一方面泰国人延寿,另一方面泰国人不要孩子的情况增多。所以未来养老压力很大。预计2016年底,泰国男性平均寿命在72岁,而女性平均寿命在79岁。

老年人养老收入来源看,36.7%来自子女提供。33.9%工作所得。14.8%失业保险金。4.9%养老退休金。4.3%配偶。3.9%储蓄和利息。1.4%兄弟子妹救济。一个有质量的老年人社会必须在3方面得到最大保障:收入方面、住房方面以及健康方面。

总之,一个有质量的老年人社会必须在3方面得到最大保障:收入方面、住房方面以及健康方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