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总理:即便新宪法草案未获公投通过也不会辞职

0

新华社曼谷6月28日电 据泰国媒体28日报道,泰国总理巴育27日表示,即使新宪法草案在8月7日的公投中未能获得通过,他也不会辞去总理职务。

巴育说,泰国的情况不同于英国公投“脱欧”,“这是两件不同的事”。

针对泰国一些政治人物通过个人社交网站主页反对新宪法草案公投的做法,巴育提出了警告。

泰国副总理巴维进一步解释说,对泰国来说,负责新宪法草案制定和公投的是制宪委员会,而非泰国政府。他表示,若4人以上集结并试图影响他人公投立场,就违反了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有关规定。

泰国另一位副总理威沙努表示,公投期间若出现骚乱,总理巴育可启用临时宪法第44条以平息混乱。该条款规定,总理可“采取任何行动控制任何破坏国家和谐的行为”。

反独裁民主联盟领导人乍都蓬27日在社交网站脸谱上直播,公开宣扬反对公投的言论。

泰国选举委员会已确定,8月7日将对新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投。如果新宪法草案获得公投通过,泰国将以新宪法取代2014年5月政变之后在当年7月宣布实施的临时宪法。

泰国两大政党——为泰党和民主党均表示反对新宪法草案,核心焦点集中在“参议员有权选举总理”问题上。按照新宪法草案,上议院250名议员有权选举总理。两大政党认为,如果这些非选举产生的上议院议员再进一步享受权利,可参与决定总理人选,那将意味着由选民选出的下议院形同虚设。

 

来源: 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