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泰国宪法公投有何玄机

0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泰国定于8月7日举行新宪法草案公投。这部由泰国军方在2014年政变夺权后主导修订的宪法将决定泰国未来政治生态的根基。

因颇具争议,这部宪法草案在过去两年几番易稿。反对者认为,这部宪法为军方在民选后继续把持政治权力铺平了道路;而支持者则认为,在当前社会持续分裂、政治矛盾尖锐的现状下,让军方有限参政有助于维护大局稳定。

这部100多页、近300个章节的宪法草案微妙地对泰国的立法架构、政治结构与司法权限三大板块做出前所未有的重要调整。

其一,在立法架构上,把原先200个议席的上议院扩容至250个议席,上议员的产生则从原先由选民选举和独立机构指派相结合的方式改变为完全由军方指派,其中6个席位由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海陆空三军司令、国家警察总监及国防部次长6人自动担任。下议院维持500个席位不变,仍由选举产生。反对者认为,这一改变实质上给了军方参政的合法通道,使上议院成为军方在国会的“代理机构”。

其二,在政治结构上,总理的产生可以不由获胜政党推选产生,可由上议院推举非议员或无党派人士;上议院有权推动弹劾任何方式产生的总理;上议院可以不限次数地弹劾或推选总理。反对者认为,这一设置实际上使总理的产生与国会选举结果部分脱钩,即便某一个党派赢得大选,其推选的总理人选也可能在国会被上议院驳回。

其三,在司法权限上,新宪法草案增加了宪法法院的管辖权,宪法法院可直接审理涉嫌腐败的政客。反对者认为,这一变化看似加强了反腐力度,但如果宪法法院受某一派别控制,宪法法院很可能沦为政治工具被用来制衡某一政治派别。

近20年来,最受泰国选民和学界认可的宪法是1997年版宪法,但那部宪法在2006年军方发动政变推翻时任总理他信·西那瓦当天被废除,此后军方于2008年推动公投,通过了旨在压制他信势力的2008年版宪法。不过,那部对选举制度进行大幅调整的宪法并没有能够阻止他信势力卷土重来,他的妹夫颂猜、妹妹英拉在2008年版宪法启用后先后出任总理。于是,军方2014年发动政变推翻英拉政府后又一次废除宪法,组织修宪班子,最终推出了新宪法草案付诸公投。

分析人士认为,新宪法草案不仅通过政治制度改革进一步打压他信政治势力,还为军方今后坐镇政坛预留通道,使军方和司法机关能够在宪法框架内对某一政治派别采取制衡措施。批评者则认为,新宪法草案实则是“把上议院改造成了能够随时弹劾民选总理的军事政变机构”。

目前,泰国各机构所作民调结果差异较大,新宪法草案能否闯关尚不明朗。民调机构“民意网”近期在社交媒体上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85%的选民表示对新宪法草案说“不”,93%的选民认为不能接受由军方控制的上议院指派产生总理。但《曼谷邮报》自行展开的一项传统方式民调则显示,反对新宪法草案的选民只占7.7%。分析认为,产生这一巨大差异的原因可能与民调方式差异有关,因为近期已有80多人因发表反对草案的不当言论被逮捕。

此前,支持他信的政党为泰党以及民间政治团体“红衫军”都已明确表态将抵制这次公投。反对他信的政党民主党则分为两派:前总理阿披实反对这部新宪法草案,而前副总理素贴则持支持态度。泰国各独立机构与社团在是否支持新宪法草案问题上也对立严重。

自1932年施行君主立宪制以来,泰国发生19次军事政变,先后颁布20部宪法。2014年政变上台的现任总理巴育2日表示,如果新宪法草案在公投中被否决,他将启用“备用方案”,但他无论如何也不会辞职。至于“备用方案”究竟如何,仍在泰国各界猜测之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