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重组贷款状况正引起泰国央行关注

0

泰国中华网9月20日讯    泰国央行释出的2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占比报告显示,同比减少17.26亿泰铢降幅2.58%。如果从不良贷款产生来源看重组贷款占比由上升趋势,从前一季度的149亿泰铢增至第二季度的164亿泰铢,涨幅10.22%。

泰国央行负责银行等金融机构稳定性副行长通乌莱说,如果仅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2季度较1季度有明显改善总额为651亿泰铢,同比减少17.26亿泰铢,降幅2.58%。

但如果从不良贷款产生类型看,重组贷款占比有所增加,较前一季度新增了15.20亿泰铢,增幅10.22%。而来自新客户所产生的不良贷款金额则有所减少,从473亿泰铢减少到450亿泰铢,同比降幅5.1%。另外其他不良贷款金额这较前一季度减少了8.34亿泰铢,至38.05亿泰铢。

但不管怎样,如果将总的不良贷款651亿泰铢除去因出售债务、兑现债务或是债务减记等方式解除的365亿泰铢不良债务,那目前商业银行总不良贷款额约为286亿泰铢,至此,不良贷款占总信贷比例就将从前一季度的2.64%增至2季度的2.72%。

通乌莱认为,央行已经加倍关注了重组贷款转而不良贷款的情况。但不管怎样,这类不良贷款上升风险还没有触及警戒水平,再加上银行准备金高于规定水平,因此不会对银行金融系统流动性产生影响。

另悉,惠誉评级之前就曾警告泰国银行系统必须检讨重组贷款的风险。因为总体经济形势不太乐观的当下,贷方的经营状况和还贷能力压力仍很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