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孔敬打造“无障碍旅游” 冀望东北部发展

0

新华网泰国孔敬9月30日电      泰国是今年世界旅游日官方活动的举办国。在首都曼谷的各项会议结束后,泰国旅游和体育部安排与会代表前往东北部孔敬府进行参观考察,同时推出了第一条“无障碍旅游”路线,以期推动泰国无障碍旅游与东北部的旅游业发展。

在孔敬府的相关活动于28日、29日举行。期间,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相关国家及残障人士代表参观了丝绸村及当地寺庙等,参与了东北部传统的布施仪式,并切身体验了孔敬府相关景点旅游设施,特别是针对残障人士的配套设施。

为此,孔敬引入了方便轮椅上下的新型公交车,而一些景点也建了针对残障人士的厕所。

今年世界旅游日的主题是“人人旅游——促进全面无障碍旅游”,27日在曼谷的官方活动主要讨论了残障人士、老人、带幼童的家庭等群体出游的便捷性,并提出所有人都应有权利自主而自由地享受旅游。作为主办国的泰国也在会上承诺推动国内旅游设施的完善,而孔敬将成为泰国打造的第一条无障碍旅游线。

129307927_14752002246571n

(残障人士代表29日在孔敬府一座寺庙向僧人布施。)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科甘对新华网记者说,曼谷自2007年来就一直在推动旅游设施的完善,泰国已经在做了。目前孔敬线是第一条,接下来泰国会有更多无障碍旅游路线。

她还表示,本次活动安排在孔敬更是为了让泰国东北部在国际上更知名。目前,东北部的游客主要以泰国本国人为主,但其实东北部也有非常多经典与独特的文化,最重要的是这里人心淳朴,乐于助人,政府希望东北部能吸引更多外国游客。

参与活动的残障人士代表、《孤单星球》无障碍旅游总监马丁•王(Martin Heng)表示即便泰国目前的旅游设施、公共交通还没有发达国家完善、先进,但泰国人的善意与乐于助人的精神让残障人士出行变得方便了。

129307927_14752002249941n

(参与世界旅游日活动的代表与当地民众29日在孔敬府一座寺庙向僧人布施。)

参与活动的残障人士代表木岛英登说,20年前日本的相关设施也很不完善,残障人士出行不便,现在日本已经进步了许多,其他亚洲国家也在逐渐完善。他称赞泰国在发展“无障碍旅游”上的优势就是人,他们很友善。他还提出,泰国需要完善相关设施,包括盲道及公共交通等,首都曼谷在过去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

孔敬府是泰国东北部的典型代表,除了丝绸村,还有高棉古庙和传统佛教寺庙等景点。而就整个东北部而言,不少地方都拥有保留相当完整的庙宇,如武里南府的帕侬蓝历史公园以及位于呵叻府、被誉为“泰国吴哥窟”的披迈石宫等。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指定每年的9月27日为世界旅游日,该组织每年都指定一个国家举办官方庆祝活动,今年是泰国首次举办此活动。

129307927_14752002250841n(孔敬府欢迎晚宴上,演员穿着泰国东北部传统服装为观众表演东北部舞蹈)

129307927_14752002254401n(孔敬府丝绸村内邀请了泰国空姐身着丝绸服装欢迎参与世界旅游日活动的代表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