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进军泰国 本土电商业者反应不一

0

泰国中华网10月12日讯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在泰国曼谷举办的ACD会议,除了得到包括泰国总理巴育和副总理颂奇等国家领导人的高规格接见抢镜各大媒体新闻头条外,也引起了当地SMEs企业和电商同行不小的”震荡”。下面就来看看泰国同行都有些什么反应吧。

马云泰国之行,被当地业界认为将引发本地电商和金融科技行业地震。各方对阿里巴巴的到来担忧及反应不一。综合起来主要有以下4点:

  1. 马云认为全球化发展不完整的主要问题在于没有建立起一个强大的中小企业基础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系统,泰国中小企业未来怎样拥抱电商?
  2. 如果阿里巴巴全面进军泰国和东南亚电商市场,那代理中国商品的本土中小企业将何去何从?
  3. 马云的阿里巴巴是否会垄断泰国乃至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
  4. 阿里巴巴能帮助泰国经济实现革命性的改变,从而实现高速增长?
        马云上个月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说,“small is beautiful, small is powerful, small is wonderful,小即是美,小即是强,小即是。在数据时代,小可以变得非常强大,阿里巴巴的成功也证明,再小的国家,再小的企业拥抱开放、新技术、全球化,一定变得强大”。

马云说,若中国和东盟一起建立公平、自由、透明的贸易环境,至少世界1/3的争端可用贸易取代战争,若能够引领新经济方向,至少世上1/3的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拥有机会,至少世界1/3的地方可以在和平中发展起来。

泰国电子商务业者协会主席兼电商平台TARAD.COM董事经理帕乌认为,年初时马云以10亿美元的报价成功收购Lazada就表明阿里并非只是单纯帮助泰国发展电商初创企业。此次收购对于泰国本土电商的发展可能是弊大于利。弊端就是阿里巴巴可能借助Lazada平台向泰国和东盟国家消费者出售中国制造的商品和服务。泰国电商也将因此损失机会。泰国SMEs企业将面临来自中国同业的竞争。

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泰国独家代理公司ReadyPlanet执行长武霖则认为,本地同业担心的是因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除了已有Alibaba.com、taobao、Alipay外,又多了一个Lazada。中国商品将会通过Lazada平台大量涌入泰国以及东南亚市场。他说,就算今天阿里没有收购Lazada,中国资本和商品仍通过各种渠道涌入泰国乃至东南亚消费市场。这只是全球化的一个缩影,作为现代化企业,适应它总比回避它要好。

而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业务包括了蚂蚁金融云、余额宝、支付宝、招财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达客以及蚂蚁聚宝等。彭博社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每年使用客户超过4.5亿,估值高达600亿美元。

而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已经和泰国7家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而其中一家就是TRUE MOVE下属公司Ascend Grounp。有消息称,支付宝希望收购后者20-30%的股份。泰国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同时也是Ascend Grounp战略伙伴Omise创始人易萨拉东说,支付宝进入泰国支付市场利弊并存。比如,支付宝可为帮助泰国企业扩张客户群。而这需要看看政府和泰国央行的开放态度如何,但不管怎样,相信央行会很好的控制尺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