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放弃“特权”阻碍泰国公务员医疗市场化改革

0

【泰国中华网12月16日报道】 不愿放弃“特权保障”,是阻碍泰国公务员医疗市场化改革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财长阿披萨对此表示乐观,认为能否在任期内实现完全取决于各方达成共识的意愿。

泰国财长阿披萨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公务员医疗保险市场化改革进展给出了最新看法,认为不担心改革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今年不行那就推到明年,明年不行再继续往后推。公务员医疗保险改革并不会降低公务员现有的福利待遇,只是希望利用吸收保险公司风险和监督管理的经验让公务员医疗保险使用和支取更加透明。

政府每年因公务员医疗产生的费用高达600多亿泰铢,并且还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强化对公务医疗财政支出的管理,不仅能够杜绝部分借名看病取药的情况发生,提高公费医疗的透明度,而且能够减轻政府医疗财政的负担。

他说,如果公务员想要获得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实现政府公费医疗财政平衡,泰国公费医疗(公务员医疗)必须尽快完成改革。政府吸引社会保险公司参与到公务员医疗保险管理,主要也是希望充分利用保险企业在风险管理和医疗药品价格监管核实方面的丰富经验来提高泰国公务员医疗财政预算的高效统筹。

在新的公费医疗制度下,清廉正直的公务员在享受医疗服务时将不会收到任何影响。而受影响的只会是那些利用政策漏洞,借名看病开药的不正直的公务员。

另外,有关公务员每人每年7万泰铢的医疗保费负担,他说,政府财政将为公务员垫付,而不是由公务员自己出。因此不会将这部分压力转嫁到公务员身上。

但不管怎样,他坚称将会继续推动公费医疗改革。尽管困难重重,但相信如果各方最终能够达成共识将会让政府财政更加平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