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泰国最大贸易逆差国 10月逆差额5620亿

0

泰国中华网12月26日报道    中国仍是泰国最大贸易逆差国。截止今年前10个月泰中贸易逆差就达到5620亿泰铢。其中有近20类商品更是保持多年占比第一。

根据泰国商业部和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尽管前10个月泰国对外贸易仍有近5720亿泰铢的顺差,但中国仍是泰国最大贸易逆差国,泰中前10个月的贸易逆差额高达5620亿泰铢,较去年同期比新增821亿泰铢。而中国对泰国的贸易逆差状况仍会持续下去。

中国的电器、服装和鞋子在中泰两国政府签署区域自贸协定后大量拥入泰国消费市场,这样的状况还将在明年延续。而泰国海关处得到的信息显示,泰国进口的所有商品中,至少有20类来自中国的商品稳居进口榜第一,市占率在20-60%不等。

让我们来看看今年前10个月泰中两国相关贸易数据,电器及其配件总值约为1860亿泰铢,占泰国向国外进口同类商品总量的38.3%。家用电器进口总值1090亿泰铢,占比56.3%。化工产品进口总值844亿泰铢,占比22%。塑料制品进口总值324亿泰铢,占比28.6%。蔬菜、水果及其副产品进口总值240亿泰铢,占比42.4%。布料进口占比236亿泰铢,占比48.2%。成衣进口总值128亿泰铢,占比51.9%。

另外,泰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占比排名第一的商品还有,印刷机器设备、化肥、陶瓷、包包、鞋子、玩具、线、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热水器等。

泰国纺织产业协会前主席素察认为,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仍很稳固。特别是在成衣和布料制造方面更是全球最大。像优衣库、H&M等国际知名服装品牌泰国门店仍都从中国进货。虽然中国工厂工人成本在逐年提高,但企业仍有应对的策略保持足够的利润空间。

泰国工业院电器、电子和通讯产业组主席威沙努说,泰国从中国进口的电器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进口配件和原料为主,在泰完成组装后就出口到国外,像电路板、铝等。而另一类则是整体进口,比如洗衣机、空调和热水器等。预计该类商品明年进口量仍会增加。

泰国工业院鞋类产业组主席唐隆说,中国鞋子产量占到了全球一半以上,同时还是全球很多知名大牌的首选代工厂。更重要的是有很多配套的产业提供支持。至于明年鞋类进口趋势而言,他认为还会继续增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