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官方释出的2016年全年贸易数据可用“亮眼”来形容

0

泰国中华网1月24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释出的2016年全年贸易数据可用“亮眼”来形容。出口意外增0.45%也带来了多个新高,出口实现4年内首次正增长,出口增幅全球第8、东盟第2,全年贸易顺差206.59亿美元。政府发言人也释出了乐观的预期称,只要贸易伙伴国经济复苏乐观,泰国今年出口有望增5%。

泰国商业部于23日对外释出的2016年泰国全年贸易数据显示,2016年泰国全年贸易总额约为2150亿美元,出口实现0.45%的正增长也是近4年来的首次。

对于这样的结果,政府除了满意还很意外。纵观全球范围内,泰国2016年的表现可用“亮眼”形容。在全球贸易仍放缓的情况下,泰国出口增幅仍能排在全球第8位、东盟第2。

泰国出口能够实现预期目标,一方面来自全球经济复苏、国际石油价格上扬推动的农产品价格转好以及多个贸易伙伴国购买力回升等的支持外,另一方面就是政府应变的能力,通过及时调整策略、在保持原有市场稳定的同时不断开拓新兴贸易出口市场。

2016年进口方面,全年进口总值1950亿美元,同比下滑3.9%。进口的商品主要包括了设备、用于加工的原材料以及耐用品等,这些也构成了去年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鉴于此,去年泰国国际贸易顺差额为206.59亿美元。这也是刷新了泰国最大贸易顺差记录。

至于2017年泰国贸易趋势而言,发言人表示,你团官方预估的2017年全年出口增幅为2.5-3.5%,但如果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复苏的情况超预期,那泰国出口增幅有望达到5%的高度。该预估是建立在全球石油价格为此在每桶50-60美元,以及美元兑泰铢中间价在35.5-37.5泰铢之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