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保护主义或为泰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契机

0

泰国中华网3月15日报道   泰国NIDA管理学院教授认为,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对中国实施的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仅不会对泰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反而能够为泰国吸引投资和增加出口提供契机。

该教授认为,从11月8日的总统选举之后,消费者信心和商业情绪上升,为整体经济增长的潜在回升带来了希望。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释出推动经济改革的政策细节后以及之后的不断努力兑现承诺,也已经在消费数据上得到了印证。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4%,超过预期的0.1%,但不及0.6%的前值——商务部将去年12月数值上修为1%。从同比方面看,美国1月零售销售增长了5.6%,创下近五年来最大年化增速。

稳步的雇佣活动、工资温和增长和零售商打折促销使得消费者持续增加开支。除汽车和汽油外的消费者支出增幅创下去年4月份来新高。消费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引擎。家庭消费支出约占美国经济活动的70%。

该教授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会加快中国制造业外迁的速度,而泰国将是中国制造业理想的落脚点。这就像当年日本选择泰国作为其海外制造业基地一样。因此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帮助泰国引资。

目前泰国和美国双边贸易总额仅占泰国对外贸易总额的7%,因此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美联储加息引发的资金外流带来的泰铢汇率走软将会给泰国出口企业带来汇率利润的增加。另外,汇率降低还有助于刺激泰国入境游的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