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内阁通过的“新地税”难以震慑超级富豪

0

泰国中华网3月23日报道    泰国政府新通过的土地和建筑物税法案正引发普通居民和农民的税赋压力担忧。尽管官方出面强调税赋负担非常有限,但部分人士认为“新地税”的税率上限对持有大量土地资源的“超级富人”来说仍太低,难以形成震慑。

泰国内阁于本周早些时候审批通过了新的土地和建筑物税法案的决定,尽管官方出面澄清新税率对于普通民众和农民的税赋压力非常有限,但收入来源本就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的广大工薪阶层来说,没有税赋压力会是一个更好的结果。

据悉新土地和建筑物税税率规定具体如下,农耕地税最高上限为估价的0.2%。用于自住的宅基地最高上限为估价的0.5%。商业用地或者工业工地最高上限为估价的2%(之前设定的最高上限为5%),同时规定每3年上调一次,每次0.5%,而调整后的最高上限为5%。

泰国财政部官员认为,虽然新土地和建筑物税法案获得通过,但距离具体执行至少还有1年多的时间。另外政府还会出台针对普通民众的延缓执行的措施,让新法的推行不至于造成公众太大的税赋压力。

但也有民众对新税法持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税率上限对于那些真正持有大量土地资源的超级富人来说,最高5%的上限难以促使他们出手手中的土地资源。因为地价每年上涨的幅度至少在5%以上。还有人认为,虽然新税能增厚地方财政实力,但也可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