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碾米厂采取“自碾自卖”应对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7日报道    对于泰国大多数碾米厂来说,开拓碾米单项业务以外的如大米销售业务也许是自救的最有效方式。截止目前为止泰国共有碾米厂1000多家,年可碾米总量在1亿多吨,而泰国每年新入市的大米总量仅为3000万吨左右。

泰国碾米厂协会(火砻公会)会长吉萨指出,泰国碾米厂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共有1000多家碾米厂,年合计碾米量在1亿吨以上,而全国每年的新上市的稻米总量仅在3000万吨左右。也就是处理能力是需求量的3倍多,导致碾米厂不得不开展新的业务。

对于碾米厂来说开展大米销售可能是最容易的新业务。据悉已经有多家碾米厂开始涉足大米销售的业务,一些有条件的碾米厂除了扩展国内大米销售业务外,还涉足大米出口业务。以泰国每年1000万吨大米出口量计算,由碾米厂自行出口的大米总量在200万吨左右,占比20%左右。

他说,行业内部竞争非常激烈,要想生存就必须在保留主业的情况下,在拓展其他业务。国内大米销售业务,除了向大米销售中介供货外,也会涉足袋装米市场,比如自创品牌通过传统销售通道出售大米。

尽管从事大米出口业务必须在对外贸易促进厅登记备案,但目前还不确定涉足大米出口的碾米厂数量。不管怎样,将会继续关注事态进展,收集相关信息。大米价格的下滑也对部分碾米厂资金流动性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此,商业部已经和泰京银行沟通向有资金困难的碾米厂提供贷款支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