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中国小伙跑到泰国刷微信阅读,400 部 iPhone 打水漂还有可能要坐牢

0

刷阅读量、点赞数已成为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这个行业中的某些人正在致力于将这门技术推向海外——在泰国柬埔寨边境附近的一个租房里,就装着三名中国人的“刷阅读致富”梦。

当泰国警方和士兵进入这间屋子的时候,他们看到了金属架子、数以百计的 iPhone 、电脑以及各种连接设备的数据线。统计下来,共有 474 部 iPhone,多数机型为 iPhone 5S,5C 和 4S、 约 30 万张属于泰国手机运营商的 SIM 卡、10 笔记本电脑及其他各类电子产品。

曼谷邮报报道了这件事情,一开始警察和官员们认为这些人正在经营一个有欺诈性质的呼叫中心。后来调查后发现,被捕嫌疑人其实是使用这些手机和电脑来操作机器人账户,在微信上制造虚假的页面浏览,喜欢和分享。

218a7967c69e43149a38333e22d86d92_th

至于为什么跑到泰国来刷,三位嫌疑人的说法是泰国的手机费用成本较低。三名男子称,一家中国公司为他们提供手机,每月支付 15 万泰铢(约合 3 万元人民币),至于公司的名字报道中提到三名男子拒绝透露。目前,泰国的警方正在调查,被捕嫌疑人是如何将这么多智能手机走私入境的,以及大量本地 SIM 卡的获取途径。

等待三名被捕嫌疑人的将是被起诉非法工作,以及非法走私这些设备。 根据泰国的法律,没有工作许可证在泰国工作的违法行为,将会被监禁 5 年或罚款 2000 泰铢到 100000 泰铢,某些情况下监禁和罚款两种处罚并存。

屡禁不止的“刷”

刷,原指涂抹、清洗之意。但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下,时代赋予了它全新的含义。

一些电影公司,在影片上映的时候,自己购票增加电影上座率——这叫“刷票房”;电商卖家,通过自己购买或者委托他人购买等方式,快速地提高商品销量——这叫“刷销量”;移动游戏行业,游戏公司通过自充值的手段提高游戏产品收入——这叫“刷流水”。

ada08a00adb243b38e49bd6efd2fbb9b_th

为什么要刷?或许每个人的目的都不太一样,亮眼的数据可能会让一个创业者获得投资人的青睐;上座率高大多数情况下也决定了影院能给的拍片率……无数人或者企业的私欲在“刷”的助力之下得到极大的满足,从而也造就刷榜这个特殊工作的产业化。

在移动应用领域,苹果的 App Store 向来是一个重灾区,无论是付费榜、免费榜还是畅销榜都不例外。为了打击刷榜,苹果这些年来也没少费工夫,调整算法以及下架刷榜产品等针对刷榜的动作常有发生。而近日 App Store 将迎来重大更新,新版商店将取消畅销榜单。在榜单弱化、数量减少之后,刷榜的成本可能会大幅增长,或许能给刷榜生意者一记重击。业内认为 App Store 这次更新是苹果重新夺回对流量的控制权以及被“偷”走的收入的决心。

而上诉新闻中为被捕嫌疑人为微信公众号刷阅读,也一直是微信屡禁不止的违规操作。去年 9 月微信打击刷阅读的一次行为还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当时有不少所谓的“微信大号”图文推送的阅读量只有平时的十分之一都不到,更夸张的甚至只有平时的几十分之一。这让看客,当然主要还是广告主们深感震惊。

在这起事件的后续发展中,微信团队给出了官方回应:

随着平台的壮大,刷阅读量、刷点赞数已经成为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平台与黑色产业链之间的技术对抗一直存在,并且在不断升级。

尽管平台方已经在很努力的在打击刷榜行为,但只要有利可图,类似的违规行为依然会以各种不同的面貌潜伏在产业链条中——斗争还将持续。

来源:搜狐新闻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