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农业官员看好外劳返乡潮后期表现

0

泰国中华网7月21日报道    2017年新外劳管理条例实施引发的外劳返乡潮并未引发泰国农业部门的足够担心,相反,他们更看好未来劳务输入市场合法化带来的利好因素。据悉目前在泰从事农业劳作的外劳人口估计在17万。

当局于月初颁布实施的2017年新外劳管理条例在各方强烈的呼吁下被迫延后180天实施,虽然各方都不同程度的承认受到该条例的冲击,但农业部官员对此表现的比较乐观,他说任何新条例的实施都需要经历一个短暂的阵痛期,因此,他看好新条例对泰国未来外劳市场发展的前景。他坚信泰国政府300铢日薪规定对外劳具有非常高的吸引力。

截止2017年6月获得合法从业的外劳人口共计156万,他们大多来自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邻国。另外还有100万非法务工的外劳。其中从事农业劳动的外劳约占17%,约合17万人左右。

泰国农业经济局农业经济管理中心主任普米沙认为,受该条例影响预计将有15%的返乡外劳不会再返回泰国寻找工作,照此计算届时农业外劳流失量在25500人左右。由此可以相信新外劳条例的实施并不会给泰国农业劳务市场紧张带来太大的压力。

他说,泰国最低300泰铢日薪政策仍具有非常高的吸引力。尤其是对于那些生活在边境地区的邻国国民,因为他们在其国内难以找到一份日薪300泰铢的工作。泰国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和配套设施也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从长期来看,该条例的实施将会给泰国农业外劳工人市场需求带来新的变革,合法申请泰国工作岗位的外劳将能够得到更好的社会和福利保障。泰国也有机会改善美国人权报告中的等级排名,确保泰国出口欧美商品不再受到来自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