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出口增幅东盟垫底,企业创新投资不足是关键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9日报道    泰国出口表现并没有理想中的那么好,尤其在与周边国家的对比中,企业必须加大创新投资支出帮助改善当前出口增幅东盟垫底的尴尬局面。

泰国CIMBTHAI央行研究中心高级主管阿蒙贴指出,如果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看泰国出口表现,你会发现它并没有理想中的那么好。尤其是在和周边国家的比较中,泰国出口增幅东盟垫底。企业必须通过投资创新帮助自己获得未来竞争优势外,也帮助改善出口当前的尴尬局面。

虽然农产品价格搭上了近期石油价格回暖的便车,但像电子产品、汽车及零配件这些影响出口表现的主要出口产品增长并不明显。因此上半年出口同比实现增7%,料全年增幅有望达到5%,高于之前3.1%的预期。即便如此,仍无法与东盟邻国出口平均增10%的表现相媲美。

阿蒙贴认为,企业不愿增加创新方面的投资支出是主要原因之一。截至1季度末企业投资同比下滑1.1%,估计2季度状况仍不会得到改善。对于企业来说,刺激他们投资意愿的动力来源仍在于政府政策,没有清晰的政策指引,企业投资态度将不会得到确实改变。但从目前趋势看,3、4季度企业投资表现可能出现复苏。

至于从年初开始就持续走强的泰铢来说,必须承认有来自出口的贡献,但并非全部也非主要因素。出口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加大创新投资,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优势进而摆脱来自汇率波动的影响。不排除短期内泰铢升值到32.80泰铢兑美元的水平,由于美国政策的模糊性导致热钱还在不断涌入泰国等东南亚继续外资支援的国家。

该行仍维持2017年泰国全年经济增3.2%的预期,尽管有迹象显示增幅可能超预期。

CIMBTHAI研究中心高级主管阿蒙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