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上调泰国2017年经济展望至增3.5%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7日报道    世界银行上调泰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算至3.5%,主因商品出口和旅游持续稳步增长以及干旱后的农民收入展现复苏。

世界银行常驻泰国办事处高级经济师杰迪蓬透露称,世行在评估多个主要评估指标数据后决定将泰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调高至增3.5%,之前预估的经济增幅为3.2%。

与此同时,世行认为明年泰国经济增速有望实现增3.6%。干旱结束后泰国农民收入增长展现出了复苏的迹象,同时商品出口以及旅游经济保持了强势的增长。当然,政府不断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也都是推动泰国经济超预期表现的结果。

他说,二季度出口同比实现增长3.7%的结果远远超出了该行之前的预估。但不管这样,旅游对经济的影响仍非常大,目前旅游占GDP的比重在10%左右。泰国仍有机会实现经济增4%的实力和基础,但必须尽快解决以下几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教育质量问题,开放服务市场自由化,政府基建项目监管。

泰国经济增长之所以无法达到最大化,主要的问题在工人技能、技术实力落后、公务和公共系统难以适应当前需要、基建项目推进低效。而这其中最需要改善的方面就是政府公务效率提升上。

至于政府提出的泰国未来20年发展大计,他认为,现在提出这样的目标显得有点太晚。尤其是将未来年均经济增幅设定为3.5%来看,泰国要想实现迈入发达国家行列,人均收入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目标至少需要23年,而不是20年。但不管怎样,对于政府来说,必须从现在开始行动,为未来发展搭建平台和提供机会机遇,否则上述目标将难以实现。

据悉,泰国政府每年用于教育事业的预算仅占GDP的5%,除了预算偏低外,产出效果也没有预想的那么好,相比周边国家越南,他们在教育上的产出明显要好于泰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