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政余额不足千亿,官员称乃政策安排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6日报道    泰国官方发布报告称,截止7月底的财政账面余额仅剩749.07亿泰铢完全是财政政策安排,以回应“只会花钱,不会赚钱”的质疑。

泰国中央审计署官员于近日展示的截止2017年7月底泰国政府财政余额数据显示,政府财政余额到7月底仅剩749.09亿泰铢。而去年12月底政府财政余额报告显示,政府财政余额还有2358.05亿泰铢。显示政府在财政预算使用上存在严重不足,财政预算使用未达预期。

官员解释称,政府财政余额多寡在与政当年的政策方针以及预算监管要求。而财政部在年初设定的财政预算使用支出要求就是减少财政余额持有量,降低利息负担的同时提高政府投资支出从而加快经济向前发展。如果政府财政收入高于支出,盈余自然就高,反之则低。

但不管怎样,就目前掌握的数据看,预计政府全年财政收入将有望实现预期目标。截止2017财年政府财政净收入19127.25亿泰铢,同比新增67.55亿泰铢,涨幅0.4%。

财政部相信,随着国家电子支付系统逐步推广开,以及中小企业单一账户工作的推进,财政税收征缴工作更加高效,届时政府财政收入余额将有望达到2584.19亿泰铢的目标额。

针对外界指责政府财政监管没有效率及乱花钱,官员认为,首先要理解当前政府制定的财政管理政策是什么,是持有较多的现金,还是减少持有量。尤其是在政府大力推进基建投资项目的需要资金支持的发展时期,持有大量现金只会导致市场资金流动减少,不利于投资和经济发展。因此,财政政策将偏向于减少现金持有量,增加财政支出为经济发展带来提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