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积极评价“巴育厦门行”:泰国发展新契机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6日报道    泰国学者积极评价“巴育厦门行”,认为这将为泰国巩固在本地区的经济地位提供支援,进一步体现中国对泰国的重视,泰国应该把握中国契机,加快国内基建现代化发展。

泰国是此次在中国厦门举办的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获得邀请的唯一一个东盟国家,泰国之所以被邀请,一方面其在本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泰国能为中国推进本地区经济整合提供更多帮助。不管怎样,对于巴育政府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正面曝光的机会。

而巴育总理此行也在向中方暗示希望得到中方的更多支援,尤其是在发展基建设施方面,中泰铁路合作项目至今仍还在讨论中。当然努力促成中泰两国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也将能为其需求更长的执政奠定基础,通常这被认为是政治业绩。

泰国,作为中国在东盟国家的一个伙伴,曾在南海争端中协助过中国,对其邻国也有很好的经济和政治折射力。中方邀请巴育总理既是对其的一种无声支持,也是在强调泰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位置,尤其是在中国“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作用。

世界银行曼谷办公室资深经济学家杰迪蓬认为,泰国将为中国在地区的经济整合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即使政局不稳问题仍存在,“但泰国的经济并不存在根本性的问题。”

泰国对周边邻国经济和政治的影响力逐年提升。全球经济复苏带动了该国的出口增长,入境游客的持续增长为该国带来了丰厚的外汇。去年泰国经济实现了3.2%的增长,而今年增幅有望达到4%的高点。泰国企业对周边国家持续投资增强了其对该国的经济影响力。2016年泰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总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30亿美元。

此外,交通,安全联系等也是中国重视泰国的重要因素。总之,泰国必须把握中国对外扩张的契机,加快推进国内基建项目投资,实现政府指定的泰国4.0发展大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