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拉泰:当局应努力构建符合企业自主投资创新的机制和平台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9日报道   泰国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唯有投资创新才能避免在竞争力处于劣势,而政府在推动企业创新和技术升级方面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当局必须构建符合企业自主创新平台和政策机制。

泰国央行行长维拉泰在做2017年泰国银行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中向当局提出建议,认为政府必须提高对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因为创新将是实现泰国社会富强和保持更强竞争力的基石。尤其是在创新的产业转化方面,只有这样泰国中小企业的未来才会有很好的发展,从而避免在高科技和创新大潮中处在劣势的一方。

泰国技术和产品创新周转和利用率并不太高,仅仅旨在大企业中盛行。难以在中小企业中获得推广和传播,政府必须研究对策,如果帮助和鼓励中小企业的创新,进而增强企业竞争力,更好的实现政府工业4.0 的发展愿景。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尤其是早期创业者来说,接受变化和承认事实的过程会很难,但如果不及时改变,继续沿用传统的方式进行生产加工,将难以适应未来的竞争。因为当前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技术升级,通过创新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政府也确定了泰国工业4.0发展的总体规划方案,因此,必须加快改革进程,投资技术引进新工艺和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从而赢得更多的客户订单。

政府在鼓励和刺激企业创新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拥有政策工具加快和引导产业升级和改革。为企业提供降息或是税收优惠并非唯一的选择,政府应该解决企业主动投资不足的问题,鼓励他们积极创新和技术升级。同时政府还应该为新产业的发展提供平台,制定着眼未来发展的机制和规则,而非当前的短期经济问题。

维拉泰行长认为,泰国通讯产业的快速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没有政府的政策和行动方向支持,泰国移动通讯产业难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网络升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