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斋缅先王”,料17年泰国素食节消费增长放缓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3日报道    2017泰国素食节(即,九皇斋节)消费支出所呈现出的增长放缓,除了来自食材价格大幅上扬的影响外,还可能与收入和经济表现不相匹配有关。

泰国商会大学于12日发布的2017年泰国素食节(即九皇斋节)节日消费支出报告数据显示,今年节日期间的消费支出总额料飘升至450.81亿泰铢,尽管同比扩展2.5%,并创下了有资料记载以来的历史新高,但增速较去年同期相比却呈现放缓的趋势。

商大2017年素食节调研报告抽取了全国1177个采访对象,结果显示,63.5%的受访者表示,素食节期间没有吃斋的计划。拒绝吃素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食材价格偏高导致素食价格太高,另一方面则是全家人都没有吃素的传统习俗。

而回答在素食节期间吃素的32.1%的受访者则表示,将会买现成的素食来吃,而非自己亲自下厨。另外,表示吃素的有近36.5%的受访者表示,希望以吃素这种方式来缅怀九世皇普密蓬。

而素食节期间的经济支出来源方面,76.1%受访者表示,来自每月的工资收入;来自个人储蓄的占12.9%,来自其他特殊收入来源的占9.6%。另外还有1.4%表示来自增幅福利金和0.1%来自向他人借。但不管怎样,仍有53.9%的受访者表示,今年吃斋消费支出较去年有所增加,因为斋菜价格比去年更贵了,预计今年吃斋期间的节日消费额在10,245泰铢。

商大经济和商业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认为,政府福利卡项目每月注入的大约30-40亿泰铢的流动性将会给第四季度国内消费支出增长带来提振。尽管今年素食节期间的消费支出同比扩展了2.5%,但相比去年同期扩展4.2%的幅度看,今年增长呈现放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