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世皇哇栖拉隆功赐主持 先皇荼毗大典火葬台升九重华盖仪式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8日报道 十世皇哇栖拉隆功18日下午5时驾临大皇宫先皇荼毗大 典火葬台主观礼台,赐主持火葬台升九重华盖仪式。巴育•占奥差总理率领 副总理塔纳萨•巴迪玛巴功、文化部艺术厅厅长阿喃•初措等官员迎驾,并领取御赐圣火。依古礼,升九重华盖仪式完毕,即意味着荼毗大典火葬台 完全竣工。

18日下午5时分左右,诗琳通公主殿下作为先皇荼毗大典顾问率先驾临皇家 田,率领百官迎接哇栖拉隆功皇上驾临。下午5时10分左右,十世皇车队驶 入火葬台。皇上在接受百官行礼后登上颂坛御座。

巴育总理代表先皇荼毗大典筹备委员会主席,向皇上启奏有关火葬台建设 的相关事宜。巴育表示,自先皇于去年10月13日驾崩以来,泰国政府成立了荼毗大典筹备委员会,并宠蒙诗琳通公主殿下作为委员会顾问。在皇恩 庇佑下,所有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准备好迎接圣驾赐主持升九重华盖仪式。巴育总理并介绍了火葬台建设及御辇维护委员会主席、副总理 塔纳萨及其它委员。

随后,十世皇行至安放华盖处,为华盖点粉。并由艺术厅厅长敬献升华盖丝线。在奏乐声中,华盖徐徐升至火葬台主亭顶部,由工作人员作固定处 理。之后,皇上在巴育总理等官员陪同下参观了火葬台。

18日下午6时57分,十世皇哇栖拉隆功还在安蓬萨坦皇宫赐见巴育总理及官员,并赐圣火予政府。

据了解,当天晚上,巴育总理在总理府举行分发圣火仪式,曼谷市长、全国76府府尹前来恭请圣火。御赐圣火将传至各府模拟火葬亭,让全国民众有机会参与荼毗大典。

依据古礼,火葬台升九重华盖仪式是荼毗大典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升起华盖后,即预示着火葬台完全竣工,相应的荼毗大典也准备完毕,只待进入大典相关程序。

九世皇火葬台的华盖为最尊贵的九重华盖,每重均为白色,底部镶有三层 金边,主杆为金属制。华盖每一层都有着深刻的寓意。最下面一层,代表先皇背负管理社稷之责;其余八重,则比喻皇上恩泽“八方”百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