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副总理威萨努:中共十九大报告“四个新”值得关注

0
当地时间10月24日,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在总理府接受中国驻泰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意义重大。

中新社曼谷10月25日电 (记者 王国安) 泰国副总理威萨努24日在总理府接受中国驻泰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意义重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四个新”即“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十分重要,值得包括泰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关注和研究。

“我一直都在关注十九大,从10月18日开始到24日,我相信全世界都很关注这次会议”,威萨努说。

他表示,十九大之所以对世界很重要,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现在是一个大国,而且因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把中国建成一个更加有影响力大国的目标,这对世界各国来说都很有意义。他认为,世界能够从历次中共党代会上了解中国发展目标,而且每次中国都能如期兑现。

威萨努说,他个人理解,十九大提出“四个新”: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二是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四是新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作了详细的阐述,这预示着中国将继续向前发展、继续向世界扩大开放。

威萨努指出:“中国是一个开放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关注中国,因为我们与中国是相互信赖的贸易对象和伙伴,泰国或将从‘中国特色’中得到启示。”

他认为,十九大报告对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准确论断,表明中国正在追求国家发展中的平衡,今后将会突出法治、环保、文化、艺术等方面建设,而非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长。

他指出,中国推进改革的意志坚定,所做重大决策一向说到做到,这对其他国家都有很好的启迪作用。过去五年,中国行之有效的反腐败斗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相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未来发展蓝图将得到落实。

谈及中国与泰国、东盟的合作,威萨努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4.0战略及东盟互联互通规划,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彼此能够互相学习,相互借鉴。他说,高铁只是泰中两国合作的一部分,其他还有技术合作、人文合作等。泰国正在发展、改革,也需要向中国学习治国理政经验。

威萨努认为,泰中虽同属发展中国家,泰国可以从中国学习借鉴许多经验,不仅在国家战略上,也包括改革路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