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先皇御火葬台

0

本期,我们带您参观先皇蒲美蓬·阿杜德火葬台美轮美奂的景致,精彩绝伦的建筑雕塑艺术,以及这些艺术背后的的奥秘。让我们先从最具神性的那伽梯讲起。

那伽(Naga,常被译为娜迦)是印度神话中的蛇神。这种生物的外表类似巨大的蛇,有一个头或多个头;其形像在婆罗门教、印度教和佛教经典中常有出现。

按照泰国佛教的理解,那伽是河流的象征,也是连结天堂与人间的”彩虹桥”,那伽的形象是半兽半神,这也是泰国大型佛寺常用那伽作为山门守护梯的原因。先皇火化台共分4层,每层楼梯都依据那伽的威严神性,由8只不同造型的那伽来守护。

第一层

那迦布洛希  (นาคปุโรหิต)

为1头那迦,有双叉舌,颜色鲜艳,五颜六色,显示其烦恼障未除尽。

 

第二层

玛攻纳空 (มกรนาคา)

为3头那伽,舌头不分叉,为那伽与龙混合的造型。原型取材自信武里府帕邦寺发现的那伽形象。

 

第三层

瓦素吉那伽叻 (วาสุกรีนาคราช)

为5首那伽,头戴王冠,全身金黄,鳞片饰以银色,显示此那伽的烦恼障已几乎尽除。原型取材自北标府佛印寺那伽。

 

第四层

阿南达那伽叻 (อนันตนาคราช)

为7首那伽,属于神级那伽,全身金色,没有杂色。喻其已经烦恼障尽除,由于其与先皇火葬炉相连,此”那伽梯”也被视为是神梯。

来源:泰国《中华日报》2017年10月16日   文/言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