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当局就“为国消费”政策展开影响评估研究工作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2日报道    亚行泰国强调,该公司销售的国内航线机票符合“为国消费”退税有关规定,尽管此前泰国税务官员曾表示机票不符合退税规定。而学者提议当局应启动政策影响评估研究工作。

亚行泰国商业运营主管讪迪素就国内航线机票能否享受“为国消费”退税有关规定作出解释称,11月11日至12月3日购买亚行国内航线的乘客都将能够拿着公司提供的退税消费凭证在年度个税申报时申请退税。

按照泰国税务官员之前解释称,机票不在“为国消费”退税范畴,因为航空公司通常来说都享受免增值税的政策优惠,因此不符合为国消费增值税退税的有关规定。因此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航线机票都无法享受退税优惠。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学院主任暖奈儿认为,政府应该为此次为国消费举措的影响展开评估。因为已是巴育政府第三次启动类似的退税消费刺激举措。不管怎样,必须对该短期政策措施实施后的效果进行全面评估。消费者消费行为是否发生改变,是否的确如当局所设想的在消费者原有基础上增加了消费支出额。

此外,他还质疑该政策有“吃里爬外”的嫌疑,因为为国消费并未对商品来源进行明细,进口商品可能因此而获利,国内消费品难以享受政策利好。当局在出台该措施的初衷是刺激国内相对低迷的消费,而国内消费不足主要来自地方消费经济,并非城市中的中高收入消费群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